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项目正文

2012年国内光伏电站拟、待建项目一览

2012-02-27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待建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0年来,西藏大力发展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用绿色能源保护雪域高原这片地球最后的净土,能源利用由最初的水力、煤炭、石油等开发逐步扩大到地热、太阳能风能等资源的利用研究。

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介绍,西藏太阳能研究、开发、利用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主要以光热为主,20世纪90年代进入了较快发展阶段。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先后在西藏实施了“科技之光计划”“光明工程”“西藏阿里光电计划”“送电到乡”等太阳能光伏工程。目前,西藏已经建立了县级独立光伏电站7座、乡级光伏发电站和风光互补电站300多座,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风光互补电源约10万套。

“十一五”期间,西藏大力实施“金太阳科技工程”。在研发新型折叠式太阳灶,示范推广太阳能供暖、太阳能沼气、风光互补发电和光伏并网等方面新能源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特别是在太阳能供暖、太阳能沼气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填补了西藏相关领域的空白。目前,西藏累计推广太阳灶39.5万台,推广太阳灶年均增幅超过10%,太阳能集中供暖面积达1万平方米,风光互补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0千瓦,全区共有20万左右农牧民家庭依靠光伏发电圆了电灯梦,近70万名农牧民因使用各种太阳能产品而受益,西藏已成为我国太阳能应用率最高、用途最广的省区之一。

如今,绿色新能源正走进西藏寻常百姓家里。

在我国西部边境地区、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乡藏族牧民曲吉每天用太阳能灶烧水做饭,而她家里的电灯、电视机都是靠太阳能供电。

“我们照明、看电视不用花一分钱,很方便。”曲吉说。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仅今年,在西藏开工建设的10座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投资将达20亿元。

在古城拉萨,每当夜幕降临,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的太阳能路灯就会点亮拉萨人的夜生活,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背后是西藏人的低碳生活。据估算,去年西藏通过太阳能光伏利用和光热利用,全年共节约标准煤16.28万吨,折合人民币上亿元。

“十二五”时期,西藏将重点发展水电,满足区内需求的电力装机和建设规模达到2.87GW。同时,西藏将积极开发太阳能,建立国家级太阳能利用研究与示范基地,探索小型太阳能发电和大型太阳能电站建设模式,力争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装机达到16万千瓦,并加快地热、风能、生物质能等资源开发和利用。

甘肃:未来规划5GW审批谨慎 10MW将开建

今年5月24日,华电集团新能源公司嘉峪关太阳能1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这是华电集团在甘肃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嘉峪关市的第一个光伏项目。项目投资规模达2.4亿元,其中华电新能源占股80%,航天机电(600151)占股20%,整个的光伏组件和工程都由航天机电旗下的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提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待建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