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靳保芳:光伏信贷实行“一企一策”

2014-03-10 13:55来源:PV-tech关键词:靳保芳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中国硅王”、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带来了解决当前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最燃眉问题——资金的提案。靳保芳建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加大对大型骨干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起现在光伏发电行业的燃眉之急,靳保芳首先抛出了关于“钱”的卡脖话题。

众所周知,我国光伏产业以其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制造体系完善的优势,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201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突破10吉瓦,总装机规模全球最大,我国正在由光伏制造大国发展为光伏应用大国。

但是,近两年来,由于欧美对华光伏“双反”、产能过剩等因素,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严重危机。

2014年,随着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强(预计增长20%,达到46GW)和国内产业政策的持续向好,国内光伏市场明显回暖(目标为14GW,比去年增长近五成)。但是,光伏企业仍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融资难成为光伏发展的“绊脚石”。

“一是加强金融支持政策落实。二是实行信贷“一企一策”。三是放宽贷款条件。”靳保芳从金融信贷实际操作层面提出了三项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金融机构要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近日,央行确定2014年信贷政策,要求银行支持光伏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但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尚未走出光伏寒冬的阴影,“谈光伏色变”,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不到位,仍然实行“只压不保”。实际上,经过近几年行业整合和市场回暖,光伏产业已步入较为健康的发展轨道,仍然是朝阳产业和持续增长型产业。对此,靳保芳建议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金融机构应对光伏产业保持客观认识,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调低光伏产业的风险等级,调高光伏优势企业的信贷信用等级,创造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

虽然银监会在《促进银行业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要求“避免光伏产业信贷政策‘一刀切’”。但是实际上,这个政策的运行还是差强人意。

“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应区别对待,对符合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市场竞争力强、资产优良、掌握核心技术的大型优势骨干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行“一企一策”。”靳保芳建议,创新金融服务,优先分配授信额度并保证足额贷款规模,以推动其加快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促进中国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因为近几年银行业的“谈光伏色板”,造成了近两年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贷款条件苛刻,必须要求土地、房产抵押,而贷款额度仅为土地、房产评估价值的50%-6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靳保芳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