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项目正文

2012年国内光伏电站拟、待建项目一览

2012-02-27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待建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光伏产业建设,青海省成立了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光伏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太阳能开发利用及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指导光伏产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坚持用规划指导项目建设,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规划》、《青海省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青海省十二五能源规划》,明确了我省光伏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开发布局和建设重点;为努力提高产业效益,全省着力培育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目前已经引进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约20家、发电企业约40家,努力构建包括光伏发电、硅材料、器件、生产设备、应用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努力提高产业效益。

同时,加强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优惠政策,研究制定了我省《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办法》、《关于促进太阳能光伏风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用地的意见》等办法,促进了光伏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光伏发电接入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并网接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及时并网发电。

青海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光伏产业是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产业,国务院已经作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光伏产业已列入了《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家正在研究制定《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规划在青海、新疆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荒漠和闲散土地资源的地区建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目前,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有效启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日趋成熟,市场环境日渐完善,“十二五”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省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青海省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光伏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将加快推进柴达木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把柴达木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把格尔木市建设成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建成东部光伏、光热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按因地制宜、经济高效的原则,推广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在偏远地区建设微网和离网发电项目,解决边远分散用户用电问题。到2015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4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在全国形成最大规模。同时,全省围绕光伏电站建设,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扩大单晶硅、多晶硅生产规模,带动和构建晶体硅、电池、光伏发电系统集成的光伏产业链,把青海建成国家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到“十二五”末,将形成2万吨多晶硅、1万吨单晶硅、6亿片单晶硅切片、300兆瓦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到“十三五”末,形成5万吨多晶硅、2万吨单晶硅、12亿片单晶硅切片、1000兆瓦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为光伏发电形成系统集成配套。

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是新兴产业,开发和建设工作正在起步,在规划、政策、技术、并网、管理支撑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为确保实现全省光伏产业“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青海省将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政策措施和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西藏:光伏电站有望率先实现并网

西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100MW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日前正式开工建设。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高网型光伏发电累计安装量已达到9MW,约占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13%,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最大省区。

西藏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年日照时间大部分地区在2000小时以上,年辐射量可达6000-8000兆焦耳每平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待建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