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时评:多晶硅项目开闸带来什么影响

2011-06-23 17:46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多晶硅产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鲍云樵:国家出台多晶硅产业的新建和扩产等政策规定,更像是打开了多晶硅项目的审批门槛,将有更多投资进入这个行业。这将使以前没有获得生产资质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再度获得机会,有助于推动行业的结构调整。

中国多晶硅创新产业联盟专家严大洲:这个政策的出台,给国内大型多晶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控制高能耗、降低高污染将会成为今后大型企业之间竞争的最大砝码。中国的企业要想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唯一的出路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科技创新力量,让多晶硅产业主要能耗、物耗指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第明:这个政策引起新一轮行业洗牌是肯定的,因为多晶硅行业已经发展得十分混乱,的确需要规范。上游的整合能够更好地满足行业的需求。而且,由于该政策的基本内容在年初即已披露,行业内企业也已经做好相应准备,未必会造成多晶硅价格的大幅波动。

凯基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工信部关于《多晶硅行业准入申请报告》的通知发布,意味着中国多晶硅行业的紧缩政策正式确定。基于目前多晶硅行业仍有较高的利润空间,且目前中国多晶硅自给率仍偏低,加上中国可能调高光伏装置目标等条件,我们认为这将再次激起一轮多晶硅投资风潮。在国内厂商逐渐掌握低成本生产技术的前提下,我们相信本轮投资会较上次理性,但是也意味着多晶硅的高利润时代即将远去。

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中国今年估计有6.5万~7万吨的多晶硅需求量,相比去年会提升20%以上。同时,海外多晶硅的产能也在继续增加中,如美国海姆洛克(Hemlock)公司2012年的产能就要达到5万吨,比2010年高出1.4万吨。目前的多晶硅价格已走到了一个正常利润的轨道上,这时各企业的投资回报将会更加平稳。但有一条铁律就是,多晶硅的成本必须要尽快下滑到合理水平,这是市场竞争所需要的。

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正:多晶硅项目审批重启,将带来如下影响。

首先,新进入者参与难度加大。与两年前的多晶硅投资热相比,目前的情况差异巨大:一,当时的多晶硅价处于100美元以上的高位,而目前在55美元左右,项目预期盈利大大降低;二,当时很多企业不了解多晶硅的高投入、高技术壁垒,存在盲目投资现象,而经过了产能过剩的争论和一批先驱企业的身体力行,目前大多数企业已认识到多晶硅项目的难度;三,当时并无行业准入限制,而今年三部委已公布了行业准入标准,对各方面均提出了较高要求,想要过审批难度较大。

其次,行业格局初步形成,主流企业预期扩产。今年5月洛阳中硅公司负责起草的《多晶硅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进行第二次讨论。江西赛维 LDK、江苏中能、四川新光、东汽峨嵋、陕西天宏、宜昌南玻、无锡中彩、乐电天威等企业参与研讨,代表了国内多晶硅产能和产量的75%以上。由此看出,主流企业已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因此我们预计上报的项目将以此类企业扩产为主。

再次,多晶硅价格下跌幅度有限,下半年或略有反弹。由于上半年需求市场的冷冻,以及组件价格的弱势,多晶硅现货价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总体来看,年内全球多晶硅供求基本平衡,国内仍有50%左右的进口依赖度;而随着下半年安装旺季的到来,需求的短期紧张将可能会刺激价格的小幅反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产业查看更多>多晶硅项目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