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中国首座高倍聚光光伏电站投入运营

2010-10-08 10:33来源:i美股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聚光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并网高倍聚光光伏电站近日正式启动,该电站由上海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园内建设。据悉,国家金太阳认证中心-国家计量科学院鉴衡认证中心也在此挂牌"金太阳高倍聚光光伏示范电站"。

该光伏列阵由48个聚光光伏组件组成,不同于大家熟悉的通常呈蓝色或黑色的晶体硅平板太阳能电池板,聚光光伏组件是由透明的平板玻璃光学系统和太阳能电池组成的。

被称之为第三代光伏技术的高倍聚光光伏发电技术使用高效率的多结三五族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已达41%%,理论上可达70%。多结三五族太阳能电池也被称为砷化镓电池,是目前光电转换效率最高,达到晶体硅技术的两倍,同时也是效率增长潜力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由于其价格非常昂贵,最早使用在太空领域为卫星和空间站提供能源,地面使用难以普及。但由于这种电池的转化效率可随着聚光倍数的增加而提高,因此利用低成本的聚光光学系统和此电池结合在一起,就能以低廉的成本获得高效率的发电系统。由于聚光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高,一方面可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同时也可以大幅减少光伏电站的建设用地;因此,它也是最有希望在大型光伏电站中使用,将发电成本降低到可以和煤电成本相竞争的光伏技术。

由于高倍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在国内才起步,在太阳能光伏几种技术中,参与的企业和影响力还很小。而在欧美聚光光伏已逐步成为主流技术,尤其是2010年以来,高倍聚光光伏已获得数个10MW及以上级别的光伏电站项目,此前,美国加州曾批准建造1GW聚光型太阳能电站。哈工大太阳能研究所的成立,利用哈工大在航空航天技术领域的优势,及威海光照资源好、地处经济发达区域的特点,将聚光光伏技术的综合应用作为重点,优先开展聚光发电、聚光海水淡化等课题研究,促进高倍聚光光伏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聚光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