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中环股份2020年度报告新鲜出炉:单晶总产能55GW 其中G12占比达40%

2021-03-11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环股份硅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中环股份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7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9亿元,同比增长20.51%。其中,半导体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12.4%,半导体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2.7%。

在光伏材料业务板块,围绕全球光伏行业LCOE的降低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公司率先开发的G12单晶硅和硅片在报告期内进展顺利,产品技术优势显著,得到行业客户高度认同,210产业生态联盟基本形成。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在G12硅片市场占有率超过99%。报告期末,中环单晶总产能55GW,其中G12产能占比已达40%;今年2月,业内最大单体单晶硅投资项目——宁夏中环六期项目签约落地,中环半导体将与当地政府共同打造工业4.0智慧工厂,推进G12单晶硅产品量产应用。光伏晶片领域,公司在天津地区实施的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项目投产,依托工业4.0及智能制造优势,劳动生产率提升,人力成本节约65%以上,达产后将成为单体产能最大的智慧化切片工厂,大幅增强单晶硅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公司有信心按照既定战略加快G12规划产能建设步伐,率先在光伏材料产业建立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设备理论产能提升、产品质量升级和成本下降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know-how,同时加速了生产过程中全流程的工业4.0的应用和升级。以报告期末单晶总产能55GW/年为例,其中通过技改提升原有产能的贡献占比近20%,优化了公司先进产能的单位投资成本。2021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和工业4.0预计对公司业绩产生显著贡献。

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板块,公司持续专注于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业技术先进的叠瓦组件产品的科技投入和工艺创新,产品技术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销量稳步增长。围绕着叠瓦组件产品的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公司开展了叠瓦3.0产线的研发并与国内领先的G12PERC电池制造商协同创新、联合创新,报告期末形成产能4GW/年。公司在江苏投产、天津投建的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已实现全新一代产品下线,综合性能行业领先。

报告期内,公司和法国道达尔共同推进完成了新加坡注册、NASDAQ上市的MAXEONSOLAR公司设立。MAXEON公司拥有IBC电池-组件、叠瓦组件的知识产权和卓越的研发能力,公司将推动MAXEON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拓展电池、组件的制造体系和地面式电站、分布式电站的市场开发业务,快速建立海外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体系。

同时,公司正加速重组剥离太阳能电站投资业务,聚焦晶体-组件制造主航道;并加强电站建设和运维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市场销售和服务能力。

光伏新能源产业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迭代升级快,对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能力要求很高。在持续高速发展的产业趋势下,光伏产业供应链长,参与企业众多,各产业环节产能匹配不平衡情况加剧,部分产品周期性供应短缺或过剩,为2021年及其后的市场格局及企业经营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公司已经按照全球领先战略,重组业务组织和流程,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加强经营薄弱环节,强化产业周期风险管理能力,加快各项业务发展,建立差异化的相对竞争优势。公司有信心成为领先者和整合者,继续引领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变革,实现光伏新能源产业全球领先目标。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环股份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