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光伏行业降本 支架如何“省”?——对话漳州安泰铝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仕塔

2020-11-02 17: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光伏支架安泰亚洲光伏创新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ANTAI安泰新能源举行了一场“看不见的发布会”,安泰新能源品牌升级,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和未来的企业战略,将蚂蚁作为全新的品牌形象IP。

据悉,品牌形象蚂蚁由ANTAI品牌名称中ANT(蚂蚁)和AI拼合而来,安泰将代表着未来技术研发战略方向的AI人工智能融入了品牌当中,而AI其实也包含着安泰新能源的看家本领——铝合金材料技术(化学元素符号 AI)的含义。安泰铝合金材料技术在安泰的光伏支架等产品中广泛应用,截至2019年底,安泰光伏支架累计全球出货量达10.8GW,连续6年高居日本市场销量第一、澳洲分销市场销量第一。因此,北极星电力网也与漳州安泰铝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仕塔就安泰铝合金材料技术进行了对话。

6373951705153582518105964.png

北极星:我们都知道,基于现在国际与国内市场的现状,跟踪支架普遍是钢材质,铝合金及镀镁铝锌等新材料在跟踪支架领域的应用有什么意义,能解决哪些问题?

黄仕塔:

一是铝合金等新材料能够解决抗腐蚀性等问题。光伏支架在自然环境中会面临各种强腐蚀环境,这种情况在我国光照条件好的西北地区和海外的海岸边电站区表现得更为突出。

二是铝属于轻金属,相较钢支架能过做到预安装。如今的光伏组件做得越来越大,所需要的支架量也越来越多。相较于钢支架的大吨位运输和现场安装,铝合金支架等新材料能够在工厂内做到预安装,从而大大减少了安装支架的人工成本。

因此,我认为,铝合金等新材料的运用能够延长电站使用年限,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安装效率。

北极星:但是,我们也知道,合金相对于钢铁来说成本是相对更高的,而光伏面临一个降本的问题,安泰是如何把高性能合金与光伏行业降本的大趋势结合在一起的?

黄仕塔:

除了刚刚提到的减少安装成本,缩短安装工期外。我认为,安泰铝合金支架在为光伏行业降本上还做出了其他两点努力和贡献。

一方面,安泰高性能合金材料能够带来成本优势。经安泰测算,若合金屈服强度达到280MPa,这些合金的架台产品成本将与钢材料趋于一致。传统铝合金国标屈服强度为130MPa,安泰高性能合金屈服强度能够达到260MPa,两倍于国家标准,安泰还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向市场推出屈服强度达到280MPa的材料。

另一方面,安泰高性能合金材料能够产生附加价值。全球光伏产业发展也不过短短十多年时间,但是,再过几年,很多光伏电站将面临着20年设计及运行年限到期的节点。甚至,如今有一些光伏电站已经出现了支架受损或报废的问题。安泰高性能合金支架能够在到20年年限之后依然具备可使用的条件,若将现有物料变卖回收,还能获得约原材料价格50%的收益;若将现有物料利用,还能在使用年限到期后在光伏电站中二次使用。

而且,安泰高性能合金材料的性能还在不断提高,未来为光伏行业降本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北极星:安泰在日本市场受到青睐,与我们在合金方面的成就是密不可分的,请问黄总,安泰在合金支架研究方面、新材料研究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黄仕塔:

安泰从2006年开始做光伏支架,已经有了14年的发展历史。在这14年间,安泰一直专注于做光伏支架。2006年至今,公司员工已近千人,其中技术研发团队60余人,研发投入占比在6%以上。

安泰通过运用“熔铸工艺配方”的独家秘笈,在严格遵循AS/NZS 1170、JIS C 8955等国际先进标准的基础上,独家研发出“性能高于国标20%”的材料,并通过垂直一体化的优势,更好地控制材料成本,生产出满足日本标准JIS C 8955、澳大利亚标准AS/NZS 1170等符合多项国际市场要求的光伏支架产品。

2019年,安泰成立合金材料研发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核心技术团队,重磅打造更具全面性科研能力的新型研发机构。

此外,研发中心更与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建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在材料性能方面不断突破,始终立于国际前沿。

北极星:安泰的定位里提到安泰是“光伏支架的高端定制专家”,这个定制概念里就包含元素配比方面的定制,一般来说,这对工厂技术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安泰的工厂在光伏支架生产中有哪些显著的优势?

黄仕塔:

没有熔铸车间的定制,都不算真正的定制。在安泰固定支架的生产中,安泰独立拥有35条生产线,具备铝锭熔铸-均质-挤压-时效-氧化-喷涂-包装全生产流程都在自家工程完成的能力,能够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全方位把控产品品质。

安泰还拥有250亩全自动加工工厂,引进世界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整个工厂智能化精细化生产,让机器成为工厂的主角,尽可能减少人为误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安泰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