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华为武磊磊:数字能源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2020-10-27 12: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亚洲光伏创新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逆变器和很多关键的器件,能实现国产化,但量还比较小。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把AI技术和光伏结合起来,做融合创新,让光伏快速成为主力能源,真正实现能源目标,让光伏惠及到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惠及到整个社会,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这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全球营销总监武磊磊在第十五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华为在光伏领域的工作情况。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全程直播,详情点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全球营销总监武磊磊

武磊磊.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武磊磊】:非常高兴,有机会汇报华为在光伏领域的工作情况。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华为公司的思路。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把AI技术和光伏结合起来,做融合创新,让光伏快速成为主力能源,真正实现能源目标,让光伏惠及到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惠及到整个社会,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近两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下华为稳定增长,增长幅度开始缩小,去年接近30%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接近10%的增长。相比2019,今年还是有一定的增长,但幅度不会太大。增长点主要是5G、数字能源,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另外云和AI、智能计算,这两块业务进入了全球第一阵营。

如何保证产品持续供应?华为每年研发投入1300亿,每年有1万多人做连续性的事情,保证华为所有产品能够在这几年困难期供应不中断,对客户的服务不中断。

华为能源板块变化

以前大家对华为的认识在于终端,在消费电子。实际上华为能源板块包含了多块业务:在今年年初,整个管理层认识到能源数字化是未来大的方向。华为要把数字技术应用到能源领域来做能源的数字化。今年数字能源,也成为整个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

数字能源版块,华为主要目标把数字技术应用到相关能源领域,包括:第一个是智能光伏,通过数字技术,管理端到端的设备,让每个光伏发更多电;第二个是站点能源,华为站点能源占全球30%份额,站点能源也从通信站扩展到社会站;第三个是数据中心能源,给数据中心提供供电、制冷等解决方案,华为在数据中心领域可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从施工一直到供电设备一直到IT服务器存储设备端到端的提供,也是做到了全球第一。第四个是车载电源;第五个是模块电源,模块电源跟原来相关性较小,以前模块电源只给华为自己的设备做供应,今年华为把整个电源技术能力开放,华为把电源模块给合作伙伴使用。

华为业务的核心,把电力电子的元器件,包括算法,拥有三十多年的积累。另外华为把通信技术,数字化AI的技术结合进来,让数字化技术来管理电力,让能源系统效率更高。

华为对未来能源发展的看法

首先,整个能源产业的能源目标,低碳化、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这是我们认为的未来“四化”。低碳化主要在发电侧,包括中国的碳中和的目标,另外,欧洲从去年和今年两次提升加速了二氧化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国际能源署预测,风电和光伏是未来最大能源形式。在发电测,风电和光伏发电量接近60%,整个产业空间有一个非常大的扩展。在用电侧,主要是电力的替代,最典型的是电动车替代燃油汽车,电代油。另外综合智慧能源,还有电代煤,电代气,用电来供热供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来加速能源系统的普及。

另外,整个产业范围也有一个较大变化,因风电和光伏能源对电网都是不稳定的能源。未来新能源比例要到70%,如何支撑电网?新能源和储能融合,把光伏变成电压源,真正对电网形成一个支撑。这是未来五到十年会实现的系统方案,实现这个方案,能够实现主动支撑电网。还有虚拟电站,在用电侧有大量的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储能,这个可以在用电侧管理起来,未来APP的网络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包括智慧综合能源。

如何实现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

第一,全面数字化,未来所有风电光伏设备,有传感器,有芯片,能够感知到周边信息,也能够被远程控制。第二,AI加入,未来光伏风电量非常大之后,跟电网的协调支撑,需要AI的算法支撑系统更优化的运行。第三,目前有很多大型的基地运维比较难,未来应用无人化的智能化设备,巡检机器人,现在在电网侧已经有一些运用了,还有清洗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协助人更好的维护电站。

基于这样的判断,华为是这样做的:第一个针对大型电站,降低光伏的LCOE。第二个储能加进来,光伏共生,坚持模块化组串式的技术。第三,把AI技术应用进来,现在AI的技术运用在电网支撑方面,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出来。

第一个AI的应用在于整个系统,整个系统跟踪支架算法的优化。

第二个智能AI诊断,从2015年推出的,对组件的运维方式有了很大的创新。另外我们把组件运维方式彻底改变,通过逆变器对它进行在线的诊断,直接可以分析出来每个组串上面哪些组件有问题。现在智能AI诊断发展到第四代,支持最全的场景和最全的组件,另外在精确度上也是最高的,基本上对故障诊断性的准确度达到95%以上。它是一个AI算法,准确度不高的话,可用性就很低。我们在不断的提升准确性。

第三个在并网这一块,在SCR1.2的情况下,如果电网发生波动,逆变器可以对电网形成支撑,不会脱网。

第四个储能,地面电站储能,明年产品会上市。华为要把储能加进来,跟光伏做成一个一体化的方案,变成一个电压源,真正形成支撑电网。

第五个是在用电侧,今年前三个季度分布式电站比地面电站装得还多。分布式过去靠补贴,未来没有补贴的话怎么办?分布加装储能之后,成本还是远远低于用电侧的用电成本,这是有很大的经济优势,具备了普及的状态。另外在用电侧,也是降低碳排放社会责任的问题。华为也是两个方案,家庭绿电和企业绿电,把光伏和储能整合在一起,要提升安全性和经济性,在屋顶,华为做到组件级的优化,来提升发电量。在复杂屋顶提升发电量30%。另外做到组件级的监控,可以做到组件级的绝对的安全,现在在美国、欧洲已经成为强制标准,中国也要有新的变化;还有一个好处,做智能化和组件级的监测之后,对后期的运维和管理都可以做得非常简便。

最后,华为希望秉承开放合作的心态,愿意跟整个产业链合作,不光是整个电站的产业链,也包括端到端器件,也包括生产设备共同合作,把光伏所有的设备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现在组件绝对不会被卡脖子,但逆变器和很多关键的器件,能国产化,但量还比较小。我们也是希望把华为的软件硬件技术开放出来,跟整个产业共同合作,让光伏快速的成为未来的主力能源。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