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报道正文

光伏和建筑的结合 可解决光伏装机容量应用场景问题

2020-10-27 11: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亚洲光伏创新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面几位专家都谈到了习主席的2030年和2060年的目标,特别是光伏的装机容量每年可能要超过80个GW,甚至是要达到100个GW。这样一个装机容量,去哪儿装,装在哪儿,这是一个问题。我们认为未来光伏和建筑的结合,不但可以解决光伏装机容量的应用场景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帮助建筑行业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奔在10月27-28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龙焱在建筑光伏领域做的一些探索工作。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全程直播,详情点击》》》

微信图片_20201027113315.jpg

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论坛的邀请,今天以创新为主题,所以我想分享一下龙焱在建筑光伏领域做的一些探索的工作。

前面几位专家都谈到了习主席的2030年和2060年的目标,特别是光伏的装机容量每年可能要超过80个GW,甚至是要达到100个GW。这样一个装机容量,去哪儿装,装在哪儿,这是一个问题。我们认为未来和建筑的结合,不但可以解决光伏装机容量的应用场景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帮助建筑行业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所以,碳中和这个目标,不光是对能源行业,我个人认为可能在后面的十到二十年,对每一个行业都会提出一个碳中和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对于建筑行业,其实它面临的节能减排的问题更迫切的,因为跟建筑相关的能源消耗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如果建筑不能实现节能的话,那么碳中和的目标是很难实现的。

建筑行业也已经认识到,包括中央一级的最高经济领导都认识到绿色建筑在节能减排当中起到的作用,所以在7月份,七个部委联合推进绿色建筑。七个部委发的文件里面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符合让建筑更加节能。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建筑,会把绿色节能作为设计每一栋建筑的准则之一了。

去年也是颁布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在建筑行业我们已经完成了从高能耗建筑向低能耗建筑的转变,未来五年可能要从低能耗建筑向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转变。无论是近零能耗还是超低能耗,对于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当中的应用比例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从整个建筑行业来讲,对建筑越来越节能,越来越需要实现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这些都是从建筑行业有利于建筑光伏的应用的发展。

我们认为从过去的“节能建筑”,未来五到十年,就是“产能建筑”,通过光伏发电,让建筑能够产能,会成为建筑新的功能。最近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文《关于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央都是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我们也很有幸获得了光伏行业首个绿色建材的认证。

那我们到底怎么做到建筑光伏?很多人都在问,建筑光伏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前,从事光伏的人一直在从事建筑光伏,为什么这么多年它没有发展起来?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但我们认为其中有一个原因,过去的产品确实不太适合作为建筑材料直接应用到建筑上。由于薄膜一些材料的特性,我们反倒认为薄膜电池,特别是做碲化镉的,由于材料的特性带来的特点,让我们的产品非常适合于做建材型的光伏产品。简单的说,我们就是在玻璃上长膜,把一块普通的玻璃变成一块发电的玻璃,再通过夹胶的方式把它变成一个组件,这样的组件后面有一系列的加工,最后变成一个可以上建筑的建筑构件。

同时我们的组件也有一定的节能效果。我们收集了一些绿色建筑的标准,包括美国的LEED,其中对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和得分都是有明确要求的。这些标准的应用,乃至于政府对节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个会成为建筑光伏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之一。

我们做的一个屋顶改造,在之前它是普通的玻璃做的采光顶,温度大概在55度左右,后面通过我们的发电玻璃的改造,玻璃的温度下降到34度,节能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最近开发的通过镀膜的工艺可以做3D的图案。这样的话,可以把我们的组件或者是其它的建筑立面材料集成起来。

未来5G和大数据乃至AI的应用,其实我们做建筑光伏的话,发电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可以帮助建筑能够成为智慧的建筑。

在建筑上,光伏分成了三大应用场景,今天我们主要看的是一些建筑区。

欧美的人工成本比较高,特别是是在欧洲,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花了很多钱找了人来做了一个屋顶,我又顶找第二波人在现有的屋顶上安装光伏,这个人工成本就很高了。所以在欧洲,这种建筑光伏作为建材型光伏产品,最原始的动力是做了之后能够省一次人工,未来我的维护也不用扯皮了,如果谁漏水了,你可能还要去找,到底是第二次做光伏的人造成的,还是第一次做屋顶的人造成。建筑光伏最原始的动力,恰恰是省人工,省维护的经济性的原理。

立面,是我们认为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应用场景。创意的立面效果,还能发电,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

在山西大同的能源馆,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零能耗建筑,所有用的电全部是我们做的四个外立面加上采光顶,一年发的电正好能够平衡掉一年使用的电量。

做建筑光伏,第一个意识要改变,我们传统光伏追求的是度电成本的降低,但建筑光伏,我们是服务于建筑的,我们在建筑行业可能不是主角,但是很重要的配角。第二个组织和商业流程的改变,它的定制产品的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没有一个设计师会忍受说就给我一个材料,就给我一个尺寸,这个对设计师来说是不能容忍的,所以需要大家在服务客户的时候,组织和流程要重新进行调整。最后就是产品的开发,要针对建筑上的应用来开发。我们既然是服务于建筑,建筑上的应用,它的安全性其实是放在了第一位,其次是它的美观,最后才是它的发电效果。从产品开发上,可能也要注意,根据不同的材料开发一些适合于建筑上的产品。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