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报告正文

光伏逆变器行业深度报告:剖析美国十倍明星股 探寻国内黑马

2020-08-03 09:20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逆变器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盈利能力卓越,2017-2019 年公司毛利率维持在 30%以上。2017-2019 年公司 销售毛利率分别为 35.4%、34.1%、33.6%,略有下降。从季度来看,2018Q4 毛利 率为 34.06%,2019Q4 毛利率为 33.62%。2019 年毛利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 公司的快速增长和对空运的高度依赖,美国新的关税规则和空运量的增加使得运输 和物流成本增加。其次,中国制造产品关税的增加导致销售成本增加,此外 UPS 产品毛利润较低,电池解决方案和 SMRE 产品以及 Kokam 制造设施利用不足。

1.png

整体 ASP 逐年下降,2019 略微抬升 0.005 美元/瓦。2014-2018 年公司客户结 构发生变化,许多大客户获得了批量折扣,ASP 由 2014 年的$0.348/W 逐年下降至 2018 年的$0.217/W,降幅达到 37.6%。2019 年公司提高产品在美国的售价,以抵 消自 2019 年 6 月 1 日起对中国制造的商品提高关税的冲击。销售价格的上涨,部 分被欧元、澳元贬值所抵消,但对以美元计价的平均销售价格(“ASP”)仍然产生 负面影响。与 2018 年相比 2019 年装机 ASP 增加了 0.005 美元/W,同比增长 2.3%。我们预计从 2020 年开始,公司每瓦平均销售价格将随着大客户和商业系统收入占 比增加而继续下降(住宅系统每瓦的平均销售价格高于商业系统)。

2019 年光伏逆变器和功率优化器营收占比超 88%。2018 年逆变器营收 4.16 亿美元(占总营收 44.49%),功率优化器营收 4.32 亿美元(占总营收 46.14%)。2019 年逆变器营收 6.26 亿美元(占总营收 43.94%),功率优化器营收 6.34 亿美元(占 总营收 44.47%),公司专注于户用光伏逆变器和功率优化器产品。

2.png

下游客户广泛,不存在依赖某个客户的情况。公司客户包括为住宅和商业最终 用户提供领先的光伏系统的供应商,例如 SolarCity(2016 年,特斯拉以 26 亿美元 收购了总部位于加州的 SolarCity),Vivint Solar 和 Sunrun。SolarCity 作为 2013-2015 年公司第一大客户,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 5.2%、19.1%、24.6%。2019 年公司第一 大客户 Consolidate Electrical Distributors Inc.(CED)占到营收的 20.4%,前三大客户 占到营收的 35.4%,其他任何单一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均不超过 10%。

全球化布局,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为了应对 2012 年欧洲突然削减上网电价的 政策,公司迅速将战略重心由欧洲移向美国。2012 年美国收入占比仅为 7.6%,到 2015 年公司美国收入占比已达到 73.3%。近年来,随着其他地区分布式市场的蓬勃 发展,公司逐步开拓海外市场。2017-2019 年美国收入占比分别为 58%、54%、48%, 公司全球化收入贡献不断增大。

SolarEdge 技术特点分析。与传统的光伏系统方案不同,SolarEdge 出了独特的 直流优化逆变系统,即在每个光伏组件上安装了一台功率优化器,降低了各种原因 (组件本身、外部污秽不均、阴影不均、朝向不同等)造成的组件不匹配损失,从 而可以实现每块电池板的最大功率点 MPPT 跟踪。这些电池板输出的直流电再汇总 起来,集中输入到逆变器里面,这是种介于集中式逆变器和微型逆变器之间的一种 解决方案。

1.png

SolarEdge 功率优化器安全性卓越,符合美国 NEC 2017 标准。SolarEdge 产品 分为光伏逆变器、EV 充电逆变器、功率优化器、光伏监控平台和智能模组解决方 案 5 个系列。每种系列产品均可使用 SolarEdge Set App,在智能手机上直接快速便 捷地调试逆变器。每个电源优化器都配备了独特的 SafeDC ™功能,该功能旨在关 闭逆变器或电网电源时自动将模块的直流电压降低到安全水平。

2.png

SolarEdge 功率优化器具备高可靠性,可提供 25 年质保。StorEdge 并网和后 备电源解决方案,能源使用智能化。公司开发的智慧太阳能转换器解决方案,优化 逆变器系统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个光伏模块发电的水平,降低能源成本。目前已获 73 个国家采用,SolarEdge 客户包括美国前两大户用太阳能板安装商 SolarCity、 Vivint Solar, 其竞争对手为 Enphase Energy。

全球布局产能,疫情不影响 2020Q1 出货量。SolarEdge 目前主要的制造基地 在中国广州,在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受益于中国珠港澳经济带发达的电子产 业链及完整的产业配套能力。在欧洲与越南也有制造基地,SolarEdge 越南工厂在 2019Q3 成立,目前 SolarEdge 的主要市场在美国和欧洲,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会 考虑将重要产线改为越南生产。

除美国和欧洲以外,亚太区域,日本、菲律宾、泰国都是 SolarEdge 关注的市 场。财报显示,公司的单相逆变器产品已经获得了日本 JET 认证,有助于其日本市 场的开发。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 2020Q1 的出货量。

1.png

2.4、 Enphase 微型逆变器领军企业,2019 年营收翻番

Enphase Energy 创立于 2006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 Fremont,专注于为美国和 国际光伏产业设计、开发和销售家庭能源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光伏微型逆变器, 可将来自光伏电池板的直流电转换成电网兼容的交流电供使用或出口,公司目前主 要定位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住宅和商业市场。

2.png

Enphase 成为 SunPower 微型逆变器的独家供应商。2018 年 6 月,Enphase 以 现金 2500 万美元收购 SunPower 微型逆变器子公司,成为 SunPower 微型逆变器独 家供应商。在此之前的 2014 年 11 月,SunPower 收购了总部在美国的小型微型逆 变器公司 SolarBridge Technologies。Enphase 同时已建立了数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以扩展其交流模块业务,其中包括与 SunPower,LG,松下和 Solaria 的合作伙伴关 系,开发家庭能源解决方案,能够连接电动汽车,太阳能存储,智能电表和家用电 器等。

Enphase 2019 营业收入翻倍,净利润首次为正。公司 2017-2019 年营业收入 CAGR 达到 47.7%,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6.24 亿美元,同比增长 97%,创历史新 高,美国市场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83.8%。净利润方面,公司 2019 年首次盈利 1.6 亿美元,2020Q1 净利率达到 34%,创历史新高。Enphase 的客户包括 SunPower,在 美国户用市场上的高效能组件竞争对手 LG 电子。Enphase 在 2019 年已经收复了一 些失去的市场份额,并在 2020Q1 夺取了 20%以上的户用安装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逆变器查看更多>逆变器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