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中环、协鑫、阿特斯等纷纷布局 光伏企业如何分得“叠瓦市场”一杯羹?

2020-06-28 09:45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作者:Yancey关键词:叠瓦技术叠瓦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中环股份官方宣布,公司下属子公司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成功下线首块G12高效叠瓦组件

资料显示,此次下线的全新一代G12叠瓦组件集成融合G12大尺寸硅片平台技术与高效叠瓦组件平台技术于一体,组件效率高达21%以上,输出功率最高可超过600W。

同日,中环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差异化技术实施需要,公司开展天津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全资子公司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环晟光伏”)拟与天津中环海河智能制造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环海河基金”)共同投资设立环晟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8.1亿元,环晟光伏出资5.3亿元,持股比例65.43%;中环海河基金出资3.7亿元,其中2.8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90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持股比例34.57%。

据悉,环晟光伏作为国内唯一SUNPOWER高效叠瓦合法知识产权许可授权的制造商,此次投资是根据差异化叠瓦组件技术实施的需要,将中环股份G12光伏大硅片技术优势与叠瓦组件双平台技术优势相结合,提升产品转换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服务行业客户。

企业踊跃布局叠瓦技术

事实上,中环股份在叠瓦技术的布局由来已久。

早在2019年,中环股份就推出基于M12的叠瓦组件新品——“夸父”叠瓦组件和“夸父”II叠瓦组件,这款新品同M6半片有相当的组件重量,但较M6半片组件效率高7%。

三年前,中环股份合资公司东方环晟引入叠瓦组件,届时中环股份叠瓦产能也迎来爆发。据悉,2018年底,东方环晟叠瓦组件产能已达2GW。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将建成5GW高效叠瓦组件产能。

而彼时的中环股份,至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柔性制造能力,具体表现为:叠瓦组件由于电池片间交叠,同样片数组件较正常尺寸小,因此在以前版型中会用更多的电池片 ,而在210平台下,高密度组件尺寸可以做的更小。通过叠瓦切片,组件环节可以灵活选择组件使用电池的片数,让尺寸始终能够适应行业的极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环股份及东方环晟,国内布局叠瓦产品的企业还有协鑫集成、赛拉弗、晶澳、国电投、东方日升、阿特斯、中来等。

今年上半年,仅协鑫集成就两次官宣斥巨资布局叠瓦技术。

6月2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的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投向半导体相关领域、叠瓦组件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此次募投的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总投资额约28.8亿元,协鑫集成拟以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合肥光电进行增资,其中使用募集资金24.4亿元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使用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或自筹资金用于预备费、铺底流动资金投资。

1月17日,协鑫集成发布《关于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等相关公告》,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5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叠瓦组件等项目。

协鑫集成计划27.5亿元用于投资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7.5亿元投资阜宁协鑫集成2.5 GW叠瓦组件项目,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告,该叠瓦组件项目总投资额为10.7亿元。

协鑫集成公告中表示,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叠瓦专利技术及授权并可实现全球销售的光伏企业之一,拥有叠瓦电池和组件技术相关专利及专利授权 31 项,其中欧洲地区拥有3项专利、1 项专利授权,美国地区 3 项专利,日本地区 3 项专利,澳大利亚 PCT 专利 1 项。

而这也是自2019年7月31日SunPower取得中国叠瓦专利授权以来,沉寂已久的叠瓦技术再次被提起。

据预测,2021年叠瓦组件的产能将达10GW,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叠瓦市场,国内企业要想抓住本土优势分一杯羹,必须合理规避风险或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否则将眼睁睁被技术持有企业远远甩在后面。

叠瓦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叠瓦被业内称为是继半片后,组件企业布局最确定的技术。

叠瓦作为与半片、双玻、双面等同台竞技或互有协同的组件技术之一,之所以被业界尤为看好,一方面是叠瓦技术通过取消焊带等,增加了受光面积,提升了组件输出功率,并通过节省硅料等降低了成本;更关键在于,目前除了IBC双面电池外,其他光伏电池的封装基本都可以采用叠瓦技术,相较其他组件在技术上拥有更广泛的适用性。

业内表示,目前而言,从组件转换效率判断,叠瓦技术是行业排名最高的工艺设计。

业内为了追求高转换效率,大部分企业都采用部分隐藏式汇流条设计,这确实可以提升组件的转换效率,但对组件在双面电池及双玻制作应用带来不利因素。折弯隐藏位置需要增加绝缘隔离条,局部厚度增加不少,给双玻的制程工艺难度和挑战。

据了解,叠瓦组件的功率提升,主要系减少封装留白电池数量,其次来自于减少取消焊带及电池片切小带来的电流损耗。另外叠瓦组件由于取消了焊带,正面遮挡随之减少,也提升了少量功率。

此外,在材料环节,叠瓦组件取消了焊带,电池片之间采用导电胶连接,实现了电池片之间0间距,大幅减少了封装留白,从而可以封装近更多的电池片。由此,同样的组件面积下,使用传统封装方式可以封装60片电池片,而使用叠瓦技术可以封装66片电池,这样便带来了10%的功率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叠瓦在选择导电胶工艺时,面临的良率问题不容忽视。

由于导电胶不能承受高温,采用高温的方式返修则不可取,返修过程对周边电池片上的导电胶形成二次热影响,尤其对环氧胶系列,这将加速这种材料的性能衰竭。

此外,叠瓦当前的成本偏高也是业内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尤其设备的成本居高不下,叠瓦设备的速度远远无法和常规的串焊机对比,这导致叠瓦的整体综合成本偏高,无法普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叠瓦技术查看更多>叠瓦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