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警钟长鸣 光伏电站火灾正值多发期!

2020-03-17 14: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火灾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间已是3月中旬,不知不觉到了春季,天气转暖,但是伴随到来的是干燥多风,再加上临近清明,因为疫情原因可能会出现光伏电站运维不及时,回忆起往年电站的起火事故,这不禁令人担心起光伏电站的运维安全。

2019年3月,北方某光伏电站发生严重火灾,光伏电站厂区内浓烟滚滚,大火迟未扑灭,给光伏电站带来严重损失。

2019年6月9日,磅清扬省一所学校的一栋校舍失火,火灾起因是校舍楼顶的太阳能电池板着火,火势猛烈,波及到整个校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9年8月21日外媒报道,沃尔玛在纽约州最高法院提起的新诉讼中称,存在故障的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在至少7家沃尔玛门店引发火灾,造成数十万美元的损失。

然而,就连水上光伏电站都没能幸免。2019年9月9日,位于千叶县市原市的全日本最大规模水上太阳能板突然失火,消防人员判断火灾起因可能是因为法西带来强风,强风将组件吹翻,叠在了没被吹翻的组件上,堆叠的组件过热引发了火灾。

光伏电站发生火灾的原因之一是组件的热斑效应:在一定条件下,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当做负载,消耗其他被光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挡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此时将会发热的现象。

据统计,光伏电站40%火灾由直流电弧引起,整个光伏电站系统的接头成千上万个,只要有一个接头松了,就可能会造成直流电弧,一有电弧就会引起火灾,这就势必要求电站要严格执行国家设计标准规范设计,确保施工的质量。

施工质量也影响着后期的电站运维,由于光伏电站系统线路极其复杂,运维工作仅仅依靠人力非常困难,智能光伏系统的出现正在解决这一问题,智能光伏电站可以对电站进行实时监控,便于帮助运维人员及时排除故障,降低电站损失。

除了光伏电站,也有光伏企业发生火灾事故:

2019年9月,位于湖州吴兴区的润祥科技公司化学品原料发生爆炸,燃烧物质为海绵,酒精等。

2020年3月8日,据常州新发现消息报道,常州赛蓝光伏技术公司提纯车间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初步调查原因是锅炉测试过程中新打的炉衬被击穿铁水接触水导致的。有网友表示庆幸,高温硅水融化锅炉,把降温用的水瞬间变成水蒸气水蒸气遇电热丝,电解成氢气和氧气,极易产生爆炸,幸而只是着火。

近年来,光伏企业尤其是硅片加工企业极易发生事故,易燃的硅粉在高温的铸锭炉中加工,如果稍有不慎便极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就要求企业选择成熟的工艺和生产装备,生产过程中保持厂房干燥,并不断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不要因为疏忽大意而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火灾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