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单晶需求强劲 光伏龙头企业扩产大比拼

2020-03-09 15: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京运通单晶硅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提升和单晶硅片在光伏产业链中份额的不断扩大,进入2020年,龙头企业的产能在迅速扩张。

3月6日,京运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含25亿),将全部用于内蒙古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建设周期两年,总投资23.11亿。

据了解,京运通乌海5GW单晶硅棒(一期)已于去年12月全部建成投产,如今乌海二期单晶硅棒项目继续加码。

在单晶硅棒(片)扩产的道路上,除了京运通,近年来,亿晶光电、隆基在发布扩产项目中也包含单晶硅棒(片)。

去年12月7日,隆基发布公告,签订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片建设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投资金额为34亿,预计2021年投产。隆基表示,该项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高效单晶硅棒产能,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单晶市场份额。

今年1月21日,亿晶光电公告称,公司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约10亿建设年产3GW单晶硅棒,亿晶光电表示,本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公司借助内蒙古呼和浩特当地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提高高效单晶产品的产能及减少该环节的生产成本,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

可见,上述两家企业都在快速抢占单晶硅市场,单晶的市场风头正茂,已经领先于多晶。

单晶硅产品路线电池转换效率长期领先多晶,2018年,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为19.2%,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为21.8%。且单晶电池组件的每瓦成本接近多晶,差距缩小,使得单晶性价比逐渐追赶多晶,单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不同类型硅片占比变化.jpg

数据显示,2019年,单晶硅片市场达到65%,同比增加20%。到2021年,以单晶PERC电池为代表的高效电池市场份额预计将快速提升至 60%以上,出现单晶市场份额逐渐代替传统多晶市场的情形。同时,在PERC+、HJT等新型电池片技术加持下,单晶的转换效率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在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单晶硅片除了在拉晶、切片等环节取得技术突破外,单晶硅片的大尺寸正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2019年,晶科、晶澳、爱旭等一线组件与电池企业先后完成158.75mm直角单晶硅片产线改造,隆基推出166硅片,中环推出210硅片,大尺寸硅片备受业内追捧,光伏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2023年,以158.75、160-166硅片为主,从2021年起到2025年,210大尺寸硅片将占据主流。

2019-2025年不同大尺寸硅片市场占比.jpg

2019-2025年不同尺寸硅片市场占比变化趋势

从京运通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获悉,京运通正在研发JD-1600单晶炉,该炉型兼容32-40寸热场,最大投料量达900公斤,除拉制目前市场上主流的9寸166mm硅片外,还兼容12寸210mm硅片。可见,京运通将在2021年之后迅速增长的210大硅片时代加大马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运通查看更多>单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