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待嫁”的中环增资50亿建半导体产线 是不是要“变心”?

2020-03-04 09: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中环股份硅片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环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9.08亿元(+22.92%),归母净利润9.03亿元(+4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16亿元(+96.88%),业绩增速较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算是给即将到来的混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3月2日,中环集团控股股东津智资本表示,中环集团混改对产业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千载难逢的良机,诚邀各界战略投资者参与此次中环集团的混改,疑似TCL入主生变,或至少已不是唯一选择,中国证券报评价为“靓女”待嫁。

事实上,光伏界对中环混改的高度关注,除了关注到底谁能迎娶美人之外,更关心这位美人在嫁人之后会怎么“过日子”,中环作为光伏硅片与半导体硅片的双巨头,未来的新东家是否会对两项业务“厚此薄彼”?

TCL的竞争对手

早在1月份传出混改消息的当天,TCL这个疑似买主便不乏有质疑之声:凭TCL的体量,吃得下如此庞大的资产么?

中环集团的混改是省属企业2020的混改第一枪,是为了响应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响应与支持,其资产不但优质,并且在事先剥离了大量的非主业、低效资产、以及富余人员,纳入混改范围的均属优质企业,主要集中在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中环电子计算机、中环投资等96家企业,其中,天津普林和中环股份均为优质上市公司。

保守估计,此次混改至少也需要百亿级别的资金,涉及在业人员数以万计,这对TCL来说着实勉强了一些,有“驱蛇吞象”的嫌疑,“二女”似乎也没有必要非要“共嫁”一夫。

目前,华为、格力,是网传最有可能和TCL展开竞争的大鳄级对手,尽管没有任何实锤消息,也依然阻挡不了网络上华为+中环的口嗨,当然,截至目前为止,均属空穴来风。

然而似乎不管谁来入主,似乎都是奔着其半导体硅片而来的。

混改之前增发50亿投建半导体硅片,集团战略重心将转移?

多年来,中环始终不放弃在半导体硅片领域“升维打击”的战略思路。

中环股份的全称是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虽然目前公司的主营收入大部分来自于光伏产业,但公司从未放弃过半导体硅片的研发,并持续加大投入,沈浩平先生认为,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光伏硅片最终会向半导体方向进行靠拢,彼此边界也将越来越模糊,近日,协鑫集成半导体可再生晶圆项目落户合肥,拟投资28.7亿巨资,似乎也在佐证其观点。

根据中环股份的半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年中,新能源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3.22%至72.7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91.6%,半导体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9.39%,至5.84亿元,占比为7.35%。

但半导体的开发支出和研发支出却颇大,研发费用中,中环的半导体研究开发项目2832.26万,占总研发支出的15.84%,尤其是近日投向半导体生产线的50亿募资,计划建设月产75万片8英寸抛光片和月产15万片12英寸抛光片生产线,疑似将转移公司的经营重心,公司称,相比光伏级单晶硅产品半导体硅片材料利润空间更高。

中环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直拉法、区熔法技术的硅片制造商,从已披露产能规划看,未来将以6英寸-8英寸区熔硅片及8英寸-12英寸直拉硅片为主。目前公司现有半导体材料中,5-6英寸硅片产销量快速提升,8英寸硅片已实现量产。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8英寸硅片产能将进一步增加,并实现12英寸硅片的量产。

目前,12英寸半导体硅片基本被外资厂商垄断,已经开始有计划限制向中国出口,属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卡脖子项目,国内目前已经投产的只有两个厂家:一个是上海硅集团旗下的上海新昇,一个是中环股份,规划产能都是60万片/月,因此,“国产12英寸半导体硅片”在当前的大背景下确确实实拥有着超越经济效益之外的意义。而中环股份在“下嫁”前夕如此大规模增发加码半导体硅片,似乎也向外界传递了信号,至少,半导体产业迎娶中环的概率进一步在增加。

不过,对中环来说,光伏级硅片的利好消息近期也是频频,大硅片的应用正在加速,电池片龙头通威和爱旭新投产能均兼容G12硅片。组件端,继东方日升后,天合新发布至尊组件,使用基于G12硅片的PERC电池,组件功率突破500W。而公司控股子公司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电池组件项目也已于近期开工。硅片生产上,公司五期G12工厂正如期上量,预期年末产能达15GW。同时薄片化加速,已在送样140μm厚度G12硅片。

如果中环真的就此转移战略重心,并委身于半导体产业,只将光伏资产当做“嫁妆”的话,那这嫁妆似乎也太丰厚了点。

当然,对中环企业本身来说,若能混改成功,不管今后战略重心转移与否,都是意义重大的好消息,将有利于其推进市场化改革。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环股份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