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详解存量项目审核 两部门下发《光伏扶贫百问百答(试行本)》

2020-02-20 07:12来源:国务院扶贫办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扶贫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8.是否允许村集体或贫困户私自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

光伏扶贫电站是以扶贫为目的,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收益将长期用于村集体经济建设和增加贫困户收益,光伏扶贫项目具有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扩大化、收益长效可持续性的特点,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将有可能造成公共资产流失、贫困户返贫等,因此不允许村集体及贫困户私自出售光伏扶贫项目或设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59.光伏扶贫项目运行期间,有哪些可能涉及运行安全的注意事项?

(1)保持光伏组件光洁、不被物体遮挡。不应在组件上、组件南侧或上方覆盖衣物或放置、悬挂或安装其它物品,定期清理组件上面的异物,如树叶、微型垃圾、灰尘、鸟粪等,避免组件局部区域被遮挡后影响发电量,或甚至引发设备过热导致的短路、起火。

(2)保持安装支架稳固。不应在支架上拉绳悬挂物品、搭建临时物体等,影响支架的稳定性,导致支架或基础偏离影响设备质量。

(3)保持太阳能发电设备及线路不被破坏。无专门设计时,应禁止牛羊等牲畜进入场内,避免破坏线缆或设备,造成设备故障或动物触电等情况。

(4)注意场区防火。不应在场区附近动用明火,定期清理场地内的杂草灌木等,以防造成火灾隐患。

(5)注意人员涉电安全。应对需进入场区的日常维护人员进行涉电设施的安全培训,在场区四周悬挂安全警示标志,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场区造成触电等危险。

60.如何了解光伏扶贫项目的发电量情况?

可通过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或当地电网企业调阅项目发电量信息,或可通过查看电站的关口计量表查阅项目发电量情况。

61.光伏扶贫项目是否需要建设防护网?

光伏扶贫项目安装的涉电设备较多,宜通过在场地周围安装围栏等方式将项目场地进行封闭管理,一方面可以防止无关人员、家禽牲畜误入发电区导致触电等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是可避免人员、家禽牲畜破坏线缆等设备,还可防止设备被盗。

第五章 补贴申请和发放

62.光伏扶贫项目的补贴标准是什么?

光伏扶贫项目以项目投运时国家光伏扶贫电价政策执行,并网后保持 20 年不变,具体补贴标准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执行。其中:纳入国家“十三五”第一批、第二批项目计划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对应的 I~III 类资源区上网电价分别按照每千瓦时 0.65 元、0.75 元、0.85 元执行。

63.光伏扶贫项目国家补贴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光伏扶贫项目的国家补贴资金来自于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主要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向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的其他用电征收,目前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为每千瓦时 1.9 分钱。

64.光伏扶贫项目补贴申请和拨付工作是如何分工的?

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审核确定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财政部对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财政补贴目录的光伏扶贫项目优先拨付补贴资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光伏扶贫项目,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补贴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地方独立电网企业经营范围内的光伏扶贫项目,由省级财政、价格、能源、扶贫主管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申请和拨付。

65.光伏扶贫项目如何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

各省级扶贫主管部门、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省级电网公司对管辖地区申报项目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项目清单在省级扶贫部门的官方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公示无异议的项目通过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填报项目信息,完成申报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通过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享受光伏扶贫相关政策。

66.纳入财政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需满足什么条件?

具有明确的文件依据,且扶贫对象、建设模式、资金筹措、收益分配均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按程序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电站目录,经财政部审核确认后对外公布。

67.如何进行光伏扶贫项目补贴资金的优先拨付?

国家财政部对纳入补贴目录的光伏扶贫项目优先拨付补贴资金。对于光伏扶贫电站,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由电网企业或财政部门直接拨付至当地扶贫发电收入结转机构,由扶贫主管部门监督拨付使用。集中电站按照其扶贫容量拨付补贴资金。

68.为什么对光伏扶贫项目单列国家补助目录?

为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及时惠及广大贫困人口,对列入可再生能源资金补助目录内的光伏扶贫项目,财政部优先拨付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保证贫困户及时足额获得收益,确保光伏扶贫效果。

69.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扶贫容量外的部分是否可以再申请可再生能源补贴?

目前对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财政部提前拨付的补贴只针对其中的扶贫容量,其余容量需要单独按照普通商业光伏项目申报可再生能源补贴。

70.国家共组织过几次存量项目审核工作?

目前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已组织了三次存量项目审核工作:第一次是 2018 年 1 月对各地填报的 2017 年底的存量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了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于 2018 年 2 月转财政部;第二次是 2018 年 10 月对各地填报的 2018 年 8 月 31 日前并网发电的存量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了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于2018 年 12 月转财政部;第三次是 2019 年 10 月对各地填报的2018 年 12 月 31 日前并网发电的存量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了审核。

第六章 收益分配

71.什么是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机构?一个县可以有多个结转机构吗?

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机构是指县(市、区)政府指定或委托负责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入结转的机构。村级电站和集中电站用于扶贫部门的补贴资金由电网企业或财政部门直接拨付至当地收入结转机构,由扶贫主管部门监督拨付使用。结转机构负责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收入结转工作,原则上一个县一个结转机构就可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设置结转机构的数量。

72.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入和发电收益有什么区别?

发电收入指光伏扶贫电站按照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乘以发电量计算得到的发电收入,包括燃煤标杆电价对应的基础电费收入和光伏发电财政补贴收入两部分。发电收益指发电收入扣除运行维护、相关税费后实际可用于扶贫的资金。

73.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入具体结转流程是什么?

通常由县(市、区)政府指定或委托相关机构负责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工作。县级供电公司根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际上网发电量核算发电收入。燃煤标杆电价对应收入按季度结转到结转机构的专户,并由该机构划拨至光伏扶贫项目所在的村集体;光伏发电财政补贴由财政部通过电网公司或地方财政部门拨付到结转机构专户,补贴收入需在项目纳入国家补贴目录后才能享受,通常于第二年一季度前结转至相关机构的专户,并由结转机构划拨至有光伏扶贫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74.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扶贫方式有哪些?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可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75.如何做好收益分配管理工作?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和使用应统一设立账簿和科目,分村建立台账。各地应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使用的监督管理,资金发放的全流程要保存相关资料,每一环节发放责任人和接收人均需签字留档备查,对违规违纪问题督促整改并进行问责,对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宣传。

76.国家对每个贫困户的光伏扶贫收益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早期光伏扶贫项目按照地方政府出资比例按股分红,原则上保障每位扶贫对象获得 3000 元以上年收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由各地根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要求,由有光伏扶贫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村委会制定收益分配使用计划,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乡镇政府审核并报县扶贫办备案。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立公益岗位并根据每个岗位实际设定合理的收益标准。

77.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可以继续享受光伏扶贫发电收益?

村集体按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可动态调整分配办法和帮扶对象。

78.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资金的发放程序和要求是什么?

有光伏扶贫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可由村委会每年制定收益分配使用计划,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乡镇政府审核并报县(市、区)扶贫办备案。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向村民公示,作为实施收益分配的依据。村委会根据分配使用计划对年度实际发电收益进行分配,并在年底公告收益分配使用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扶贫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