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政策正文

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裴沟乡村级光伏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

2023-12-26 08:49来源:石楼县人民政府关键词:村级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山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裴沟乡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村级光伏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全文如下:

关于村级光伏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光伏公岗设置与管理,充分发挥光伏产业到户帮扶力度,促进脱贫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并依据《石楼县光伏扶贫领导组关于印发<村级光伏公益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石光伏组〔2023〕6号),特制定本办法。

一、岗位设置

按照《光伏公益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合理开发公益岗位,严格履行选聘程序,明确岗位职责要求,优先保障薪资发放,强化日常考评监管。

1.灵活设置岗位,划分岗位类别。普通公岗一般为相对机械性的单一重复体力劳动,简单培训即可上岗;技术公岗一般具有专业性强、劳动技能要求高的特点,同时需要有一定学历。

2.岗位薪资设定公平合理。遵循“按岗计酬、多劳多得、技高多得”原则进行差异分配,在单月500-1800元范围内进行灵活设置,根据村委经济发展、光伏收益能力、群众意见合理设置,既要避免全体高薪造成岗位数量过少,又要避免岗位薪资与劳动强度不符,造成岗位闲置,无人问津。要牢牢把握岗位设置只有种类之别,并无等级区分,应着重考虑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综合确定薪资。

3.把握原则,奖补有度。光伏公益岗位原则上不得“一人多岗”,不得他人顶替上岗,要惠及到所有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中有工作意愿的人。在职村干部可兼职有关技术公岗,但需具备专业技能,并保证日常工作与技术公岗工作两不误。要设定奖补要求和标准,防止谋私利和“泛福利化”,优先确保特殊群体的利益,奖补资金总金额占比原则上不得高于岗位薪资总金额。

4.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光伏公益岗位设置坚持“按需设置、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实施动态管理。光伏公益岗位选聘按以下七步程序: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培训、备案。光伏公益岗位的监管,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岗位职责、考勤制度、聘用人员签订协议,村委会(安置小区)具体组织光伏公益岗位的日常监管和考勤。每月对公岗聘用人员工作表现进行公开打分,推行奖优罚劣工资发放激励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村委为光伏公岗人员配置统一工装及劳务用品。

二、岗位类别

村级光伏公益岗位主要指在村内承担某项具体任务,且 相对稳定有一定职责规范的固定岗位。结合乡村实际,光伏公益岗位精简整合为九大类。其岗位任务是:

1.电站管护员。承担村级电站日常管护、数据监测统计、电站组件清洁、场区杂草异物清理、电站安全巡查防护工作的相关人员。包括电站管护员、电站管理员等。

2.乡村网格员。承担村里网格区内信息统计、监督管理、情况汇总,协助村两委管理本村具体事务的相关人员。包括公岗监管员、防返贫动态监测员等。

3.便民服务员。承担办理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证照代办、咨询指南、公益事业、致富发展、文明建设、特色文化等服务事项的工作人员。包括民政协助员、便民理发员、超市管理员、信息代办员等。

4.政策宣传员。承担各类矛盾纠纷调解,负责村内红白理事、村规民约监管,以及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宣讲等的相关人员。包括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宣传广播员、乡村治理协管员等。

5.保洁绿化员。承担公共区域、主干道的卫生保洁,清理转运村庄垃圾,负责乡村环境卫生整洁,包括园林绿化修剪等相关人员。包括卫生保洁员、公厕管理员、园林绿化员、垃圾清运员等。

6.养老护理员。承担村里日间照料中心工作的人员,以及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的相关人员。包括日间照料中心厨师、服务员、工作人员、为老人上门做饭送饭人员等。

7.信息统计员。承担采集村内基础信息、数据填报、统计报表、系统录入,以及村内各类台账、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的相关人员。包括村级统计员、报账员、档案管理员等。

8.资产维护员。承担村级文化广场、爱心超市、乡村舞台、农村书屋、服务中心、田间道路等公共场所;健身器材、路灯、饮水工程、文物古迹等公共资产设施巡查维护管理的相关人员。包括设施维护员、资产管理员、供水管理员、畜禽管理员、道路维护员、河道巡护员等。

9.安全管理员。承担本村治安动态管理、卫生防疫、自然灾害预警等安全防范相关人员。包括治安巡逻员、安全协管员、隐患排查员等。

三、岗位数量

结合村里实际需求和任务量,每类岗位可以设置多个人员承担。原则上每个村公岗数量控制在村里常住人口的20%以内,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四、岗位要求

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要求,健全完善公岗选聘、日常考勤等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岗位虚设、名目繁多、人岗不适、一人多岗、变相发钱等问题。

裴沟乡人民政府

2023年7月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村级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山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