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设备:未来平价推动市场 异质结技术值得期待

2019-09-20 08:59来源:财富动力网作者:贺根关键词:光伏设备异质结技术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光伏设备市场需求大增

未来光伏平价时代有望催生大量设备需求。光伏大规模应用的根本在于,不断降低单位的发电成本,最终实现平价上网、替代常规能源的目标。自2015年起,国家推动的领跑者项目加强了光伏电池技术高效路线的发展,以第三批领跑者中标规模最高的国电投为例,更高效率的双面双玻组件使用占比超过75%。2019年政策调整,进行推动平价上网项目开展与竞价上网机制转型。未来伴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市场驱动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光伏大规模普及应用有望实现,从而推动对光伏高端装备市场的需求。

技术更新迭代助力设备迎发展良机。目前,行业面临比较大的降本增效压力。行业积极推动布局高效电池路线,高效光伏设备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二、异质结是下一代候选技术

异质结技术为更高效率的光伏电池新赛道,兼备了硅片与薄膜电池两者的优势,具备高转换效率、工艺结构简单等多重优势。异质结生产工艺较为简化,薄膜沉积是异质结电池生产工艺中的核心步骤。高昂的成本为异质结技术在推广中存在的最大制约,但异质结技术在LCOE上优势显著。当前来看,异质结技术在各方向均存在一定的降本增效空间,例如N型硅片方面,伴随着隆基、中环双龙头的推动,未来与P型硅片的价差有望缩减至5%以内。另外,近年来市场占比快速提升的双面双玻组件,有望助力异质结技术在度电成本上的优势更加显著。目前,全球市场内业内多家企业大力布局异质结技术,异质结的商业化步伐拓展有望迎来加速。

三、建议关注标的

光伏技术更新迭代不断推动发电成本减低,最终可实现平价上网、替代常规能源的目标。中短期来看,下一代高效技术路线有望推动设备迎来发展良机;长期来看,平价时代的来临将会催生设备大量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建议关注光伏设备司:1、捷佳伟创—公司为领先的国内晶体硅光伏设备商,持续推动多个高效电池技术发展的设备的研发,其中异质结电池整线生产设备国产化正在积极推进中。2019年公司参与通威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的建设。2、迈为股份—公司为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头,前瞻性布局异质结技术。未来伴随着从PERC切入到异质结技术生产领域,设备价值量将会得到大幅提高。

风险分析。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国内光伏政策波动对于行业稳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相关公司在异质结电池领域的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异质结技术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