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北方某光伏电站发生严重火灾 现场火舌肆虐、浓烟滚滚

2019-03-27 09:38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光伏火灾光伏安全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方某光伏电站发生严重火灾,从视频画面看,光伏电站厂区内浓烟滚滚,远处大火还未扑灭,目前电站损失情况未知。

视频截图

临近清明祭祖,某资深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第一反应是“清明太可怕了,提心吊胆”,足以反映出在光伏电站运维中这一时节前后防火的重要性。时值春季,天干物燥,又临近清明传统节日,光伏电站尤其需注意防火。

据了解,引发火灾的原因多种,包括光伏区的电气火灾、祭祀烧纸以及农民烧荒引发的火灾。发生火灾后,形成的气流,会使火势越来越大,稍有不慎便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从运维角度分析,上述人士认为,提高火灾的防范能力很重要。光伏电站发生的火灾一类是厂区内的火源,另一类则是来自厂区外。光伏厂区内的火灾多是由于电站部件,例如组件接头、连接器等的老化发热等导致,这一类的火灾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报警等大多可以得到有效的防范。通过规范管理、定期巡检,不放过任何一个小事故基本可以防范大部分场区内的火灾。

无锡光电宝科技总计温冬波也认为,光伏电站火灾问题的重点在于防,同时还在于治。温东波给出了如下建议:

1.在入秋前即对光伏电站进行除草,并将清理下来的草外运,防止干枯的草在冬季和次年春季成为火源。同时,在除草时,还要将电站围栏外面的草清理出防火隔离带,防止外火源蔓延到电站内。

2.针对站内有祭祀情况的,还应在传统祭祀节日前,对祭祀地点附近进行除草;站内有耕种的,在收获季节应重点防范秸秆焚烧带来的火灾风险,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帮助农户尽快处理完作物秸秆。

3.配备无人机。在祭祀、秋收等火灾易发季节和时段进行预防检查及应急处理,一旦发现电站附近有浓烟等情况,应立即采用无人机巡查,及时发现隐患、控制险情。

4.在站内正常配备的消防设备外,应再配备一些消防器材,放置于便于应急取用的位置。建立火灾应急预案,同时应定期举行消防培训和演练,让一线人员真正的了解消防设备的性能,例如干粉灭火器的喷射距离和喷射时间、使用时应站在上风口等。这样,在事故来临的时候,应急设施及人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5.切实检查热斑组件、汇流箱、连接器(MC插头)、组串式逆变器的进出线连接位置等可直接造成周边环境着火点的重点设备及位置,避免内部原因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

6.建立安全责任制,对电站进行分区管理,将电站检查记录和区域责任管理作为工作业绩考核内容,并从公司层面实施巡回检查管理。

据了解,专业的运维公司一般会要求在火灾多发季节,每个电站都要用红外摄像仪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对于温度过高的设备进行记录,确定是否需要更换,以此作为防范火灾的主要措施之一。

不过,据了解,购买了财产一切险的光伏电站,着火损毁的光伏组件是可以得到全额赔付的,这也体现了光伏电站保险问题的重要性。需要强调的是,由于保险赔付需要流程与时间,但对于光伏电站来说,时间就意味着发电量的损失,所以在事故发生之后如何快速的修复已遭遇损失的光伏电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尤其是对于组件损失较多的光伏电站,一般都是先行垫资购买组件完成修复安装,再走保险流程进行索赔。

火灾防范是运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光伏电站业主需要引起警惕的问题,财产损失尚有保险赔付,但人身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临近清明,又处在春季火灾多发季节,光伏們在此也提醒行业,要重视防火安全,加强巡检,以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


好书推荐:

阳春三月,这些好书正当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火灾查看更多>光伏安全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