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于2019年光伏指标的猜想 明年市场好不好就看12月了

2018-11-29 08: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少年游关键词:光伏指标光伏政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年底的临近,关于光伏的各项政策也即将陆续出台,地面指标、分布式指标、标杆电价、光伏扶贫、领跑者……这几个关键词将构成2019年光伏市场的主旋律。

根据往年政策惯性以及遗留指标,结合“11·2”座谈会流传的信息,我们可以试着做一下关于2019年指标方面的几点猜想。

1、2019年领跑者的基地申报的相关文件可能于近期下发,根据去年工作进度来看,第四批领跑者的相关工作可能于2019年6月前后完成。第三批领跑者有三个奖励名额,共计1.5GW将会下发到2019年;第四批领跑者预计下发的指标应该也是5GW;加上要求明年“6.30”前并网的“超跑者”(技术领跑者)1.5GW,明年的领跑者指标总计在8GW左右。

2、地面电站指标,根据国家能源之前的规划,2019年地面电站的指标为13.1GW,但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光伏电站开发市场环境监测评价体系》的要求,部分省份的指标将会根据消纳水平削减一定的量。经过削减过后,2019年地面电站的指标预计将在10GW左右。

3、分布式与户用光伏电站指标,根据“11·2”会议参会人士表示,2019年带补贴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同2018年一样,维持在10GW左右,而户用光伏将会进行单独管理,其指标规模可能为5GW左右,总计分布式光伏的指标可能为15GW。

4、光伏扶贫指标,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光伏扶贫方面的政策显示,本该近5GW的第二批光伏扶贫指标迟迟未下发。所以,我们推测其指标将会下发至2019年,其量大约在5GW左右。

5、个别省份的示范项目指标,以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为例,其要求2019年并网的光伏指标约为1.65G左右,后续安排了1.95GW,所以我们保守预计示范项目类的光伏指标可能在2GW以上。(实际应该比2GW更多,因为以微电网、特高压为代表的示范项目也必然有光伏的一席之地)

6、无补贴类指标,随着光伏降本增效的提速,补贴退坡制度已属必然趋势,纵使相关领导表示2022年才要求补贴退出,但类似“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开展已迫在眉睫,2018年已经出现了东营无补贴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加之光伏系统造价的不断降低,一旦满足企业IRR的特定数值,无补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也将具有一定的市场,我们推测这部分指标可能不会低于5GW。

7、结语,纵观2019年整个市场的指标构成,保守估计下,新增量应该在40GW左右;乐观情况下,可能达到45—50GW。

以上所言,皆为推测,其具体情况,还有待国家能源局12月的“政策潮”来一锤定音,明年市场到底如何,光伏人能否苦尽甘来,就看12月这最后“一哆嗦”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指标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