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全球最大逆变器企业的新征途

2018-06-14 11:55来源:黑鹰光伏作者:太子李关键词:光伏逆变器阳光电源曹仁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持久的创新力

要降本增效,实现产品与技术的迭代,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相应的资源配置必不可少。“竞争者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但在曹仁贤看来,最大的压力还是“要修炼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说白了就是要自我加压,自我“较劲”,自我迭代发展。

阳光电源的研发创新始终抓住新能源发展最重要的综合性指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家企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极度重视研发和产品的创新,这是这家企业得以厚积薄发的背后推手。

以创新为驱动,阳光电源每年至少推出3—5款新品,几乎每个新品都成为业内的主流机型,细节微调平均每三个月一次。在SNEC2018展会上,阳光电源便携七大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六款重磅新品重磅亮相。无疑,过去20多年的专注于创新,也使阳光电源成为一家以真正以技术为驱动的上市公司。

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于2003年加入阳光电源,并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彼时这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只有不到30人。在赵为的记忆里,不管年景好坏,阳光电源会在研发和创新方面保持较大的投入力度,其之前每年的研发经费曾一度占到销售额近10%,最近这几年营收增长很快,每年也保持相当比例的投入。

(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

2017年,阳光电源研发费用为3.5亿元,同比2016年的2.62亿元增长34.6%,占营业收入比重3.96%。此外,黑鹰光伏统计发现,阳光电源2017年的研发人员已达到983人,占总员工人数的36.94%;而其核心团队成员都具有20年以上的电力电子和逆变器研究应用经验。

此外,黑鹰光伏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33家核心的光伏上市公司拥有授权专利合计约为11000项,其中仅有6家企业授权专利达到“600级”,阳光电源便是其一。如下表所示,2017年阳光电源累计获得专利权737项(申请专利14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249项,同比2016年均实现大幅增长。

研发对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极为关键,但它也从来不是易事。特别是近年来逆变器的毛利率越来越低,研发的环境也越来越严苛。对此,赵为告诉黑鹰光伏,阳光电源采取的是精准、有预见和可持续的研发战略,采用IPD模式使开发过程严谨、苛刻、准时,满足变革要求。

对于阳光电源这样始终致力于创新和产品打磨的企业而言,研发经验,管理水平,流程管控等因素无疑是固化在企业内部的无形资产。具体到创新策略,阳光电源坚持聚焦主营业务,进行协同和周边创新。阳光电源的多元化也是协同多元化,例如储能、新能源汽车、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等,都围绕着新能源电力展开。

此外,面对日益复杂的应用场景,2014年,阳光电源提出了“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阳光电源曾对外表示,这一设计理念并不是企业战略上的保守姿态,而是真正为客户服务的务实策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曹仁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