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退休养老金14次连涨 咱农村爹妈的养老谁来管?

2018-05-09 09: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阳光家庭光伏光伏养老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社部日前公布,总体水平控制在5%增幅的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将在五月底确定,这也是2005年以来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第14次连涨。

在1.14亿城乡退休老人欢欣之时,农村父母的养老依然是横亘在子女面前的一大难题。庆幸的是,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已有不少老乡开始选择光伏来养老。

城市三兄妹的“孝心”

在河南开封高阳镇,靠种地为生的孔振荣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收获了一份惊喜。常年在城市生活的三个子女共同出资为他装了一座10千瓦阳光家庭光伏电站。

“我们在城里,父母在老家,又不愿跟来,心里总觉得亏欠。”长子孔祥生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注意到江浙一带光伏投资养老风行,便和弟妹商议,给老家父母也装上。

“也算是了却我们一桩心愿。”三兄妹一拍即合。可以想象,这座电站不仅仅是一座每年都给父母带来超高发电收益的养老金库,更象征着儿女为父母尽心规划晚年的拳拳孝心。

装光伏真的能养老吗?

光伏养老,收益是否真的能让父母安养天年?

孔家兄妹并非一时冲动,他们算了一笔账。10千瓦的阳光家庭光伏电站,按照河南当地光照条件测算,全额上网的话,每年收益在10000元左右。“这笔钱持续拿到25年,就好比给了爸妈一笔稳定的退休金,划算。”

孔祥生提醒说,装光伏没问题,但要注意甄选品牌,“跟其他东西一样,也要认牌子和品质。”为了给父母装一座称心如意的电站,孔祥生私底下做了很多功课,“最后选阳光家庭光伏主要有两点:大品牌,发电高。所以品质收益都有保障。”

光伏养老已渐成风尚

孔家的故事,或许正是中国当下千万农村家庭的缩影。一头是子女迁居城市,一头是年迈父母空守村乡,空间的分隔和情感的割裂,困扰着这些原本虽苦亦甜的家庭。

“爹娘砸锅卖铁让我们走出大山,如今终能在城市一隅安身,但他们总能发现压在我们肩上的各种压力,很少来城里,怕我们麻烦。”北漂了11年的赵鹏日前给山东莱州老家的父母也装了一座光伏电站,“这回该我为他们想一回。”

以力所能及的能力给父母装一座养老电站,为农村的爹娘赢回跟城乡退休老人一样的晚年尊严,这或许让赵鹏们倍觉成就和幸福。来自阳光家庭光伏各区域经销商的粗略统计,子女为父母装电站养老的比例在明显增加,某些地区甚至开始演变成一股风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家庭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养老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