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2018“风向标”——400余人齐聚上海畅谈户用光伏渠道开发与系统规范之道

2018-04-25 18:1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光伏系统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0万户、2GW+、250%……无论是从并网户用、装机量、年增长值亦或市场参与人数及热度来说,户用分布式无疑都是2017年光伏最火热的市场,并且在顶层政策推动以及参与企业的合力助推下,2018年的光伏“爆点”依旧不离其中。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局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八成被分布式光伏所占据,业内人士预估,2018年全年户用光伏的新增并网数将达100万户甚至150万户。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仍处于起步阶段的户用光伏市场,荣誉与质疑裹挟前行,标准缺失、质量良莠不齐、行业秩序混乱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4月25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学院、户用光伏网承办及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协办的“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在上海正式召开,光伏行业协会、国网供电公司、光伏科研院所、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建设企业、银行保险金融机构以及户用经销商等400余人参与会议,共同探讨户用光伏的标准化发展之路,为户用光伏的合理繁荣与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现场

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少华、CQC太阳能部部长石磊、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周欢作嘉宾致辞,对参会嘉宾、企业及所有人员表示欢迎,并对今天的会议主题做了简单阐述。

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苏少华

CQC太阳能部部长 石磊

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周欢

政策热捧但须标准护航

2017年可谓我国户用光伏发展的“元年”,浙江、山东、河北、安徽、江苏、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户用光伏“遍地开花”,至今“热”度不减。江苏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瑞林指出,政策倾斜为户用光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并且随着光伏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产品的成本明显下降,组件的转换效率持续提高,户用光伏建设成本大幅度降低。2018年虽然政府补贴下调,但经测算经济性依然较好,具备走入千家万户的条件。

江苏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许瑞林

但就当下户用光伏市场现状,许瑞林总结为一个字“乱”。对此,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其以嘉兴地区光伏发展为例介绍,当下户用光伏电站的主要问题在于配套技术标准远远落后于项目的投资建设。户用光伏电站的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和并网设备标准尚未建立,导致了工程施工建设混乱、设备质量参差不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户用光伏的发展,为光伏电站运行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此外,大量光伏新能源并入电网后,对电网的规划建设、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等都将带来机遇和挑战。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需要智能电网和技术标准支撑。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其

光伏系统的直流侧最大系统电压一般设计为1000V,部分光伏系统甚至可能更高。低压并网的光伏系统,交流侧电压一般是380V或者220V。这些电压都超过了人体的安全电压水平,尤其是屋顶光伏系统作为公众可接触的发电系统,所以安全发电是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CQC光电事业部总监何松分享道,户用光伏电站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电压击穿、触电、过电流、火灾、雷击、载荷等。

CQC光电事业部总监 何松

如何规避风险?标准规范不言而喻。CQC太阳能部部长石磊介绍,户用光伏系统暂时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规范,但CQC受国家认监委委托牵头组织编制的《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已经获得认监委的审批(计划编号“2017RB010”),计划于今年7月将正式发布,填补市场空白。该规范对户用屋顶系统的通用要求、载荷安全、电气安全、防火要求、防雷与接地、EMC、功能与性能等多方面展开评估,确保电站的安全和性能。

CQC太阳能部部长 石磊

标准护航之外,户用光伏电站还须从最初的设计着手严把质量关和品质关。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桂贤分享了组件优化器与逆变器的新型户用系统设计方案。经案例项目实测,该方案比传统方案可以有效提升发电量,最高达29.75%,并且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拉弧检测等优势,真正为用户打造高效且安全的屋顶电站财富。

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杨桂贤

此外家用光伏系统效率提升的路径,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宁介绍,1、以25年稳定运行为目标的材料选择、设备选型;2、设计规范、集成安装工艺标准化;3、以保证发电量为前提指导监控运维,并且运维前置,不要等到故障不发电才做维修。

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彭宁

户用渠道开发及建设之道

纵观市场上“百花齐放”的户用商业模式,经销商模式无疑仍是企业快速拓展市场的最有效手段,“渠道为王”的商业法则炙手可热,“得渠道者得天下”。

对于渠道建设,一般是自上而下,从地级经销商到县级再到乡镇经销商。然而河北谷阳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龙从实践中得出,户用渠道应该是自下而上、去中心化、低利润运作的。谷阳电力的户用渠道经验是:从村、乡镇开始,更扁平化,多元合作与竞争,快速周转,快速迭代,使自己变成一个重要的环节。

河北谷阳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鹏龙

亚坦新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祺分享,该公司的做法则是针对户用光伏市业务分散、设计困难、单体容量小、准入门槛不高、融资困难等诸多痛点,用工具大礼包赋能经销商,实现电站开发标准华、设计信息化、售后数据化、管理平台化。

亚坦新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祺

对于经销商而言,在开发户用光伏的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资金难题,“光伏贷”需要日益俱增。这一方面,上海市政府率先而为,2015年上海市发改委联合财政局推出了分布式光伏“阳光贷”,试点银行覆盖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等多家银行。上海节能减排中心副总牛刚介绍,截至2017年末,共开展6批项目评审,共计12个项目,已贷项目8个,容量约11MW,放款约4700万元。

上海节能减排中心副总 牛刚

“光伏贷”无疑成为助推户用光伏快速拓展的催化剂。业内人士相关调研显示,去年户用光伏过半采取的是“光伏贷”模式,特别是“零首付”对用户有极大的吸引力。南京小蓝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区域总监田小亮介绍了该公司的“零首付”模式,即根据当地光照条件、电价、银行利率以及安装规模,计算出可以覆盖10年期贷款的还款。以华东某地为例,年化光照1200小时,电价0.75元/度,银行利率7%,贷款期限10年,装机10KW。十年期,光伏电站收益为85986元。利率为7%,贷款金额为6.1万元,10年期一共需要还款84911元。根据计算每瓦售价为6.1元/瓦,贷款可完全覆盖贷款还款,此地区即可作为“零首付”地区。根据此模式,全国所有区域在经销商可承受利润范围内,均可实行光伏零首付安装。无法覆盖地区可适当收取适量首付款,降低成本。

南京小蓝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区域总监 田小亮

资金之外,保险与法律风险预防也至关重要。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销售助理汤沁沁介绍,就户用光伏电站而言,保险可着实减轻灾害损毁、设备盗窃、自燃等造成的损失。从法律角度,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司军艳提醒,户用光伏电站在前期开发、投融资、工程施工、电费结算等环节均有一定风险,需要提前预防。

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销售助理 汤沁沁

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 司军艳

“户用光伏+”的未来畅想

光伏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加速能源变革的步伐,但不可否认其的是,其间歇性和不稳定的特性对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影响不言而喻,微电网和储能(电)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上海电力学院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副主任杨涌文指出,未来微电网、电改下的电力共享都将为户用光伏的价值挖掘提供机遇。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分析认为,我国光伏补贴逐年下降是必然的,且传统电力价格直升不降也是必然的,因此家用光伏安装储能系统将会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早先成熟的日本户用光伏市场,目前有56万户(套)需要安装储能(电)系统。

上海电力学院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副主任 杨涌文

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 赵春江

新技术的突破也为户用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新技能。深圳创动科技有限公司售前工程师张志明分享了无人机在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应用,电站验收、电站巡检、电站监控度可以运用无人机。他介绍,由创动科技研发的无人机,单次飞行30~45分钟,3km实时视频传输,一键起飞、自动巡航/返航,可抗六级大风,不仅能够分析出热红外相机和可视相机拍摄的图片,从而获得巡检过程中出现的故障类型和位置信息,而且通过对历史数据分析还可以对电站进行全面评估,对电站故障的出现进行有效预防。

深圳创动科技有限公司售前工程师 张志明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针对户用光伏渠道安装商设备采购中遇到的问题作了详细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