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打造良心精准扶贫工程——天合光能中国商用执行总裁杨军

2018-04-03 15:08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天合光能中国商用执行总裁杨军为我们作了“打造良心精准扶贫工程”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天合光能中国商用的杨军,非常荣幸今天在美丽的泉城给大家探讨关于扶贫方面天合的一些经验。

大家知道天合光能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目前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达到32GW,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应该说天合光能的发展历史到现在已经有20年的时间,1997年天合光能成立,到了2011年我们组件就取得了相当好的社会影响力,应该说2014年的时候,天合光能成为全球组件领先和领导者,一直保持全球的领先。中国商用是在2016年,两年前才在北京正式成立,作为天合光能往系统集成方面发展性专业公司。

我们天合光能商用部门来说,天合由产品级向系统级,除了从产品级到组件,标准的产品包,逆变器等等给客户提供服务以外,同时给用户提供全套的光伏分布式电站,以及项目开发等等运维。可以看到作为电站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给用户提供智能的云平台管理。

天合商用打造的是数字化平台,将数字电站的标准化设计、差异化关键性电站所需要的产品,定制化、标准化、网络化给业态提供工程解决方案。

从系统级考虑,在电站方向,我们从哪几个点体现天合数字电站的平台优势,第一个就是我们打商用应用,包括扶贫应用,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电站的安全性,作为一个发电装置,他和我们的建筑物,农村建筑物密切相关的建筑附属物,如何保证它的安全性,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大家今天早上都知道,第一个安全性就是火灾的安全,如何解决安全火灾?从天合光能来说,我们从根本上,所有的电站,在商用领域推行的绝对安全防火标准,采用ClassA级防火标准。

第二个就是雷击,供电系统由于雷击道路的用电安全,如何在根本上解决防雷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采用可视化监控系统,让系统处于安全状态,这是安全的问题。

第二个高效能,往往看待一个电站,谈他的发电量和成本,简单用价格,每瓦多少钱。只是一个方面去衡量电站的价值,如何让它高效能,数指度电。全生命周期里花多少钱,产多少电,折算出来真正的效能。发电站怎么时间更长,对商用用户推出电站计划,希望30年使用寿命,不是普通组件25年。第二个,我们要让这套系统选择更好的、更低的衰减组件,发电效能至少提高20%以上。第三,要选用温度更低的组件,组件散热度好。大家知道光伏组件是一个负温度系数的发电装置,温度越高,发电量越低,所以在阳光照射下,如何让光伏组件处于更低的状态,发电量更高。日积月累,能够让我们的光伏组件发电量更高。我们选用的组件比正常组件低3摄氏度以上。我们的组件发电量更高。同时天合有各种各样的新的组件制造工艺,可以给我们的用户提供各种高效,不同性质的高效能组件。

第三个就是数字化,未来能源是必由的方向,如何让我们的电站系统数字化管理和未来综合能源管理云平台进行有效的结合,数字化是这个电站最基本的功能。我们要挖断数字电站背后更多有效的,提升电站价值的方法,电站除了电能属性价值以外,利用数字化技术,智能管理技术,长电站更高的提高效能,转化为后备能源,不是简单并网发电。未来能源新的途径,如何让光伏电站和数字化有效结合起来,都是我们必须面临新的问题。

今天作为光伏扶贫的内容,下面重要讲一下天合光能商用在光伏扶贫建设模式,良心建设扶贫电站哪些有效保障措施,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光伏扶贫电站一般有几种类别,可以给精准扶贫农户提供未来的扶贫保障,有村级电站,有设施,集中电站,户用模式,利用建筑物做的屋顶电站,主要这么几种模式。

这几种模式,村级电站是目前应用比较多的,300K到500K的方案,它的好处,可以利用每个村的集体用地,简易、方便、成本比较低。第二个是农业,利用农业大棚,种植大棚,养殖大棚等等,农业设施上的屋顶建设光伏系统。这个项目资金量比较大。还有就是利用更大型集中式的电站,村级连片方式,占地面积比较大,产权方面选择地难一点。户用是精准到户的方式,相对来说分散,成本高一点,维护难度大一点。这是主要的几种模式。

打造良心扶贫电站,是天合做扶贫的宗旨,扶贫资金能凑起来确实不容易的事情,未来20年甚至30年,这个电站如何能非常好的保障我们的贫困户有效收益,确实是一个民生工程,需要我们从业者选择最佳的、最好的,用良心打造扶贫工程。

打造扶贫工程,首先从电站的管理流程上做,要严格的按照一系列规范的标准,每个节点为电站树立起,从流程、从制度上,电站是符合标准。从咨询规划,现场的探勘,双方确定,再到工地采购、施工、运营、服务,每个流程都是标准节点,每个节点都要进行确认,最终的审核,确保源头就是好的。

第二个就是选择低成本、高发电效率的组件和设备,天合光能专门推出一款致系列的组件产品,这个产品的主要特点第一是高功率,既有单晶设备,也有多晶设备,多晶设备已经可以做到285瓦,和普通单晶相近的。

它的好处是什么?首先第一,采用双引擎的组件方式,这个组件两部分组成,当有一部分受到阴影遮挡的时候,另外一部分不受影响,对于扶贫电站,太阳升起落下的时候,早晚有前后排遮挡,能够保证电源多发一小时电,遮挡的组件只有下半部分,上半部分能发电,组件能多发一度电。第二个,采用很多低成本,提高组件性能的技术方案,双波、反光膜等等提高组件发电效能的技术手段,让组件从多晶提升到单晶,让组件效益提高的更高。

第二个产品的优势,第一,30年的使用寿命,而且每年的衰减都比普通组件低,可以看到两种组件在20年、30年衰减的情况,双玻组件比传统组件好得多。发电量第一年到五年,同比增加0.4%,这只是理论计算。

还有一个好处,天生具有防雷属性,没有边框,没有引雷的地方,对于电器设备的安全性,工程的施工也是非常方便的。

其中还有一个,双玻产品是天生的防火产品,安全性,大家知道玻璃的温度是1500度,而且不可能着,抗高温材质情况下,电站的系统不可能出现着火的情况,普通的组件背板,一般着火点360—420度左右,如果一旦出现热斑、雷击会出新着火的情况,双玻组件没有背板,可以做到绝对的防火。

另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抗隐裂,双玻组件不会出现隐裂的情况。两层玻璃,上下弹性系数一样,只有组件损坏破坏,不会安装过程出现损坏,偏远地区施工难度、施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这样的组件能够确保电站不会出现隐裂的。

还有就是具有很好的自清洁能力,因为没有边框,雨水很容易把表面的污迹冲刷掉,包括雪天,自动滑落。

以上就是我们对产品的选择,在电站保障方面,我们在项目选址的时候,一定非常科学,其实我们有几个重要关注的,避开河谷、河道,第二是尽量避免靠近高压线,第三是避免高速、铁路,这些地方灰尘比较大,影响发电量,尽量离路远一点,扬尘的地方远一点。

我们在扶贫电站里面,一定把电站前期的选址做到非常精准,经纬度、海拔、方位、红线图、地勘报告等等,小的电站按照大型电站规模来做,采取很好的手段,当地植被情况也要考虑,还有地形图的规划,最后我们对周围障碍物尺寸、方位都要进行有效的预防,发现过这样的案例,扶贫电站做好了以后,过两天就出现遮挡,还有就是树,现在树长的比较矮,两三年以后树长起来怎么办?对障碍物的尺寸做充分的预判。

另外我们对工程资质和工程质量管理不详细介绍了,对于电站来说,所有的电站都要纳入集中管理,国家扶贫办未来全部统一到北京所有的电站都会纳入管理,有效的监管所有电站发电情况,哪个电站出现问题都是要问责的。

如何让我们的电站发展更好,现在有些电站如果不是按良心做,哪一天政府部门统一比起来以后,电站的发电量好和坏,问责的机制,我想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同时提供金融的解决方法,打包的方案,让扶贫工作快速推进。定制化解决整线方案,快速的推进,是对扶贫有效的、快速的推进方法。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一些项目案例,这是农光互补电站,下面可以种植的。这是集中式电站,像公园似的地面电站,一个风景区里面。另外还有村级电站,这是农业大棚电站,这是大型地面电站,这是扶贫电站,这是我们做的山地电站,还有利用各个村委会屋顶做的屋顶电站,也是作为扶贫。

天合光能在扶贫上探索13个年头,也获得了一些荣誉,我们会始终坚持回报社会理念,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致力于当地扶贫经济环境变化,我们也期待政府部门光伏扶贫的事业新篇章,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