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CTC王立闯:光伏扶贫电站质量问题汇总

2018-04-03 10:33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王立闯CTC国检集团逆变器与系统检测部副部长王立闯为我们作了“光伏扶贫电站质量问题汇总”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这个论坛,非常感谢光伏行业协会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我们部门主要是从事光伏电站现场检测,包括我们的扶贫项目也做了很多检测验收,包括山东的项目。在我们检测验收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就这个机会,把我们在现场发现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同时也把检测过程中遇到的疑惑,或者说在今后质量控制中如何做好,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这个论坛上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我这边主要介绍光伏扶贫项目三个问题,第一个是选址问题,第二个施工问题,第三个运维问题。对于所有光伏电站都存在这个问题,扶贫项目不同于传统的地面电站,他有他的特殊性。扶贫项目特有的问题,大型地面电站这个问题比较少见。

首先我们看选址问题,光伏电站选址上,在扶贫项目中,第一个常见的村级扶贫电站,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一些意外的遮挡,包括电线杆的遮挡,电线杆早就有了,选址没有考虑这个因素,对发电有很大的影响。第二是植被的遮挡,选址过程中,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后期已经建成电站以后,想把树砍掉是很难的事情,需要村集体、扶贫办协调,选址之前一定要进行考量。第二个基础被淹的问题,很多选在荒地或者低洼地带,一旦到了雨季,低洼地带形成水坑,后期想运维,维修工作的时候,很难进行工作。选址的时候,这个问题要慎重考虑。

扶贫项目还有好多户用项目,都是分布在老百姓屋顶上,屋顶选择的时候有很多因素考虑。第一个建筑的遮挡,这些照片在现场拍到的照片电线杆的遮挡,电线的遮挡,户用项目上选址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问题。

我这边列举了相关的标准,对这方面的规定,设计规范里有明确的要求,选址的时候要选择地势平坦,或者南低北高的地势避免遮挡。如果前面有遮挡物,会严重影响发电。还有选择避开泥石流、地质灾害严重的地区,照片里列到一些被淹的情况。还有就是各种各样形形色色遮挡问题,发电站设计规范里有明确规定,方阵布置的时候,确定没有遮挡。还有一些场地排水问题,之所以看到电站会出现积水,或者被淹的情况,排水系统没有充分的考虑或者选择的,还有进行电站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当地的积雪深度,包括植被的情况。刚才看到植被生长对电站遮挡造成很大影响。选址的时候会遇到的问题,这也是标准规定。现在在扶贫项目也有一些新的国家标准出台,我觉得这些标准出台,也会指导电站选址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二个就是扶贫电站施工问题,现在光伏扶贫是国务院制定的十大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在各地装机容量发展速度特别快,还有一个特点,各地的扶贫办对光伏技术不是特别了解,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有可能遇到问题怎么去预防,不是特别了解。

我这边列举了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首先作为光伏电站最主要的部件,光伏组件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光伏玻璃,背板和边框,在现场经常遇到玻璃被划伤,第一影响安全,第二,玻璃破碎会造成遮挡,形成热斑。背板划伤,在施工现场如果不仔细观察看不到,背板划伤影响比较大的,特别长期运行的时候影响特别大。所有光伏电站长期运行出现质量问题,寿命比较短就是光伏背板,抗紫外能力比较差,抗老化能力比较差,一旦出现划伤,特别破坏了膜,对发电造成特别大的伤害。

组件问题在标准里怎么规定的,现在比较常用的标准,国标9535,对组件外观检查有明确规定,破碎的外表面,玻璃破碎明确不满足标准要求,这属于不符合的现象。另外IEC出台了标准,好多人进行组件外观观察的时候,不明白到底什么是破碎的外表面,什么是弯曲的外表面,这是一个外观检查指南,对各种各样的外观缺陷给一些实地照片,包括怎么去检查,列举了几个照片,包括玻璃划伤还有相应的定义,蜗牛纹,还有组件安装工艺上的问题。

刚才说的是组件问题,下面的支架和基础,在扶贫项目中经常发现出现问题,支架和基础,保证结构安全最重要的一部分,这边列了几个照片,一个是基础风化,还有螺栓锈蚀,还有支架歪斜。桩基出现风化,被水淹没,长久寿命保证25年是不可能实现的。螺栓锈蚀,如果螺栓一旦出现锈蚀,长期运行当中安全无法保证。

这些标准是怎么要求的?看表面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标准要求列了几个,50794施工规范里有明确规定,我们支架在安装过程中应该满足什么要求,螺栓的锈蚀,支架的锈蚀,在支架防腐要求里有明确规定,现在支架最经常采用的是镀锌钢支架,不小于多少微米镀锌钢厚度。铝合金氧化膜的厚度有明确规定,对扶贫办来说,如果想对电站进行质量全面把控,这些标准要进行充分了解。

后面是一些安装和线缆铺设问题,还有一些标识的错误,标识倒置,线缆混用,接线错误,逆变器外壳未接地,线缆裸露,老化性能会得到大大的下降,这些在标准里也都有明确规定。最基础就是发电站施工规范。

支架安装应该满足图纸的要求,应该满足钢结构验收规范,标准里都有明确的规定,包括咱们的支架安装歪斜,角度不一致情况,在施工规范里都有明确规定,倾角应该满足正负一度的范围,组件落差保证2毫米、3毫米范围,同时线缆的问题,接线的问题都有明确规定,时间限制不一一列举了。

刚才说到的都是一些施工问题,最后谈一谈运维的问题,特别是扶贫电站,运维问题尤其重要,具有几个特点,比分布式工商业户项目更加分散,第二,业主更加不专业,更加不懂运维,他的运维问题会特别突出,如何保证老百姓,贫困户长期收益,包括施工单位,包括一级单位应该考虑的问题,不能安装以后就走人,长期运维就不管,运维问题也是要考虑的。

我这边列了几个比较典型的照片,安装完以后,人为的遮挡,比如说在上面晒辣椒,晾衣服。专业人员来说觉得不可能出现的问题,扶贫项目里,这些情况比比皆是,这都是现场拍的照片。还有一些植被的遮挡,长期没有人去现场巡检,造成植被爬到组件上,包括果树对组件特别严重的遮挡,一个月两个月不会长成这种形势。除了现在扶贫电站运维严重缺乏的,这种情况,如果有人去组织运维,不可能长成这样的。还有灰尘的遮挡,长期没有清洗,这些施工过程中,后期为了做一些标牌,人为的遮挡。本来围栏就有一点遮挡,为了做标识,反而遮挡更严重了。还有变压器,电网公司会接变压器,他们不会考虑位置,往往占电站南边,这也是以后扶贫办跟电力公司沟通的时候,去协调的问题,要不然以后运维过程中,没有办法拆卸,你想解决都没有办法解决。变压器想挪位置很大的难题。还有一些小的问题,线缆固定,原来在线缆槽里,长期不运维有可能掉下来,长期会出现拉断。因为电站里有草,我要去放牧,羊去里面吃草,把围栏损害。最后这个围栏形同虚设。还有逆变器停机情况,如果不去维护,他以为这个月发电量不错,但是逆变器停机了。并网箱里有鸟窝进去了,运维维护到位不会出现的问题,前期的施工也是问题,接线口没有封堵,就造成虫子和小鸟进去。

刚才讲了这么多,一个选址的问题,施工的问题,运维的问题。

进行一些总结,这些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既然有这么多质量问题,怎么进行控制,主要有几大要素,第一个站址的选择,第一个是地势的问题,如果想避免被淹的问题,被遮挡的问题。第二个基础的问题,如果在一些泥石流灾害地区进行电站选择是很不明智的。还有遮挡,第一个是不要有外来物的遮挡,第二太阳资源选择的问题。最后并网考虑,好多村级电站变压器容量有限,考虑并网的问题,甚至农村电网质量不好,经常电压偏高,逆变器停机。所以站点的选择,这些是比较重要的问题。还有关键设备选择,现在扶贫项目发展很快,包括户用项目发展很快,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品牌都出现了。当年的家电下乡一样,各种各样大品牌、小品牌都会进入农村市场,包括现在各种各样的微信群里经常有人发文,收购旧组件,收购旧的逆变器,都会看到微信新闻。这些旧的去哪儿了,很大可能建到了农村,建到了扶贫项目。怎么控制组件流入扶贫项目,关键设备的选择非常重要的环节。

还有建设工程的设置,谈到施工问题,建设过程中如果做好评审,设备建造,前期就对它进行质量的把控,我们作为第三方施工过程中,如果做一些质量把控,包括恒一些设计院做质量的把控,就会对建筑做控制,得到很大的保障。还有后面运维问题,刚才列举了很多运维情况,希望扶贫办做好工作,如何确保长期运维,这就是责任落实问题,也要进行相应的职业培训,APP的开发,这些都是我们在扶贫项目考虑的问题。

刚才那些问题,第一个,站点选择比较重要的点,太阳资源的抛售,现在扶贫项目比较近似的,保证老百姓的收益,但是如果只是照搬方案也是不现实的,各地资源不一样,站点选择的时候,方案确定的时候,考虑哪些因素。第二,地质气象,现在电站建在全国各地,虽然是贫困村,但是不适合建扶贫项目。并不是扶贫项目在各个地方都适合,如果没有一个合适地方,地质灾害高发的地区建扶贫电站不合适,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适合的。房屋的结构,好多电站建在屋顶上,我在电站现场看到好多,甚至危房上都建了电站系统。一旦建到屋顶上,屋顶载荷评估一定要做,我了解到好多屋顶评估是没有做的,是流于表面的,一旦出现基础塌陷或者房屋倒塌,前面做的一些业绩就没有了。电网接入条件问题,前期不进行充分考虑的话,会影响后期并网,包括逆变器的工作。比如说电网、电压超过110就要停机,现在在农村电网,电压经常超过260伏、250伏,逆变器经常停机,收益无法保障。

第二点关键设备的控制,举了一个很具体的例子,比如说有一些标识,你在选择的时候,要满足61215、61730的条件,应用等级A、防火等级C,有一些标识,包括认证标识,双绝缘标识,通过这些标识,上面有些防火等级标识可以进行设备选择,线缆的选择上,逆变器选择上,通过这些指标,载流能力、绝缘能力一个个具体指标,对关键设备选择进行控制。

建设过程控制,列了几个要素,第一个设计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也是我们在信行业标准里,设计规范里都有明确规定的要素,防电击保护、绝缘故障保护、过电流保护,接地连接保护,过电压、防雷击保护。

还有就是后期验收,电站建成以后如何进行验收,我这边列了几个点,因为扶贫项目不同于大型电站,关键验收部分没有太多,一个光伏组件,在现场进行外观、功率、红外、EL测试。光伏组串,光伏方阵,其他性能测试。

后面列了几个比较典型的,工业测试通过一个简单的IV曲线,就可以判断组串有没有重大的缺陷,包括红外扫描。

最后一个是运维的考虑,我列了几个点,金太阳在搞共享运维平台,包括好多专业运维公司都在做运维平台建设,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派单的形势,这是扶贫项目中要引用的一个点,还有软件开发,好多逆变器厂家都有软件开发,软件如何做节能,统一运维规划,这是要考虑的因素。

最后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做到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