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政策利好 户用光伏有望迎来规模增长

2020-05-12 17:49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作者:叶伟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户用光伏已发展成为光伏应用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在光伏新增装机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户用光伏是唯一增长的板块。业内人士认为,户用光伏呈现稳定增长发展态势,加上今年光伏政策利好,户用光伏有望再次迎来增长。

市场被看好

近年来,户用光伏市场表现亮眼,越来越多的光伏发电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数据显示,2019年,纳入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装机规模为5.3吉瓦,约占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15%,较原计划的3.5吉瓦增长了51.43%。

业内认为,户用光伏发展取得耀眼成绩的原因在于其实行单独管理,不需要竞价上网,不限指标规模,国家补贴也能及时到位。“今年光伏政策进一步明确对户用光伏给予支持,户用光伏有望再次迎来规模化增长。”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020年光伏发电补贴规模为15亿元,其中户用光伏补贴规模为5亿元,占比约33%。以此计算,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约在6吉瓦左右。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译阳认为,该政策体现了主管部门对户用光伏的重视和认可。

4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户用光伏度电补贴明确为0.08元/千瓦时。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认为,从政策补贴力度上可以看出,国家有意引导行业企业参与户用光伏建设。“户用光伏将是今年光伏市场发展最大的亮点。”

“虽然度电补贴从去年的0.18元降/千瓦时至0.08元/千瓦时,但与竞价等光伏项目相比,户用光伏仍是2020年度电补贴最高的项目类型。”刘译阳表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59兆瓦。“由此可见,在宏观政策引导、市场选择的双重作用下,2020年将是户用光伏发展的好年景。”

诟病也不少

虽然户用光伏市场被看好,但是产品质量差、服务差、运维差等诸多问题一直被业内所诟病。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张峰表示,随着户用光伏建设规模逐年增加,户用光伏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面临更高挑战,包括如何保证业主电站持续收益、如何保障屋顶使用安全以及如何在电站生命周期内持续提供服务等。同时,户用光伏系统行业标准还有待完善,大部分户用光伏系统没有利用AFCI技术来规避直流拉弧,容易引发电站及下方建筑火灾等安全隐患。

丁文磊说,户用光伏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容易出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情况。同时,更多的企业入局,户用光伏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难免会大打价格战,而价格战会使得户用光伏系统质量无法保证,从而影响户用光伏系统的稳定性和长期收益。

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户用光伏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一些企业在信用资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部分经销商、代理商、集成安装商以次充好,且安装操作程序不规范,以低价吸引居民,造成电站质量难以保障、安全隐患堪忧等问题。此外,随着户用光伏发展迅猛、市场扩大,后期运维问题也逐渐凸显。“户用光伏系统运维难主要原因在于其体量小、布局散,且资金缺乏”。

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肖鹏军表示,户用光伏质量参差不齐、缺少标准规范是造成户用光伏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

重视质量和服务

户用光伏市场存在一定比例的“小、乱、杂”现象,对行业造成一定“伤害”,户用光伏该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业内认为,高质量和优服务是户用光伏持续发展的保证。

刘译阳认为,未来光伏产业将继续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户用光伏也应逐渐由拼速度、拼价格转到拼质量、拼技术。“无论对整套系统集成商还是各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应坚持从质量出发,将保证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和发电收益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

“通过技术的进步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张峰说,随着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将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户用光伏电站建设中,提升户用光伏系统效用,提高户用光伏系统安全性,降低户用光伏系统运维成本。

同时,户用光伏行业要打造更高的品牌价值。刘译阳表示,户用光伏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应按家电化来定位,培养用户的品牌意识,而质量是维护和提升品牌价值的关键所在。户用光伏市场从业者和经销商在打造品牌价值的路上,要坚决打击虚假宣传,试图赚快钱的不良行为,也要避免因“抢装”“大干快上”而忽略质量的现象出现。同时,户用光伏系统装在用户的屋顶上,安全性至关重要,绝不能发生起火、压坏屋顶、组件掉落等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户用光伏行业要不断完善系统设计、电气安全和结构安全、防火防电弧等一系列标准和相关认证。肖鹏军认为,安全、高收益、品牌化以及绿色环保将成为户用光伏标准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