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深圳科士达杜成瑞:技术创新领跑光伏产业升级

2017-12-06 20: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发展如火如荼,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必然会导致一部分问题存在。设备的选择、技术的创新等都影响着一个电站的质量与未来发展。2017年12月6日下午,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论坛上,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成瑞作《技术创新领跑光伏产业升级》的演讲。

科士达逆变器创新主要瞄准客户最关心的几个痛点,发电量以及稳定性。针对单相逆变器应用,科士达推出了软开关逆变器专利。在可靠性方面,科士达所有逆变器在出厂的时候都要经过超过480个小时,包括延误试验,还有超过500小时的老化试验,保证质量可靠。

会议实录如下: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成瑞: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能够在这样一个场合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深圳科士达在户用光伏上做的一些创新方案,前面嘉宾主要是组件、融资这方面的介绍,我们主要还是介绍逆变器的一些核心技术。

我的演讲主要分这几个方面,首先我会比较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深圳科士达公司,我会介绍我们在整个光伏分布式领域推出的各种解决方案,第三部分会详细介绍一下逆变器核心的技术创新,最后是产品业绩和我们的一些服务网络。

我们科士达公司成立于1993年,迄今为止已经有25年的历史,2010年在主板上市。我们也是整个新能源行业资产负债最低的企业,在去年的时候,2016年我们资产负债率只有23%。我们光伏产品是在2009年开始正式投入市场,截止到2016年底的话,我们的光伏逆变器已经累计出货量超过了10GW,在主流逆变器市场占有率是15%。

我们科士达总部是在深圳,有三个工业园,目前国网针对并网逆变器并网推出了AAA认证,这个是验证整个逆变器对电网友好型能够满足各种电网标准的这样一个认证,我们科士达也是首家在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同时通过AAA级认证的企业。

此外我们还有整个业界最顶尖的技术团队,我们的技术顾问包括像这里展示的在行业里都是属于学科带头人以及技术领先的专家,来组成我们这样的一个技术顾问团,下面介绍一下科士达在分布式逆变器各种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看到科士达逆变器提供的方案,应该整个业界是最全的,我们从最小的从一千瓦到组串式逆变器,从一千瓦到最高的单级一百二十千瓦都可以提供。

我们针对小型户用逆变器以及户用扶贫方案等等,我们主推3-6千瓦单相逆变器,我们采用高效拓扑,中国效率达到98%以上,我们实现控制带宽可以比现在传统产品提高4倍,也就是说现在产品的5倍来适应恶劣环境。对大的民居屋顶或者大的户籍屋顶应用,我们推动MPPT提高它的效率。

小一点的从10千瓦到20千瓦三相逆变器最高效率达到99%,并且我们所有逆变器都是可以配备WIFI和SDS模式实现监控。下来是30-40千瓦三相逆变器,根据不同组串配置灵活进行设计。

更高的我们推出了直流采用1500V系统,我们知道采用1500V系统以后,同样的功率等级成本有显著下降,我们推出的是80-120千瓦组串式逆变器,它的最高效率达到99%,中国效率可以98.5%,并且采用6路PPT进行更精确的分配。

同样我们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我们有400V到800V交流汇流箱,以及800-1000V的回流汇流箱,集中式变电站我们采用500K到4兆瓦方案,它的最高效率可以达到99%,中国效率可以达到98.4%。

此外我们这个是采用了智能散热系统,支持55度满载运行,并且支持长时间1.1倍过载的,后面我会详细介绍,这是它的1500V2.5MW光伏系统结构设计,包括今天各位嘉宾介绍超过300W组件来搭建,后面采用科士达2.5兆瓦厢式逆变器一体机,非常节省安装空间,并且便于维护。就是说我们可以取消重复配置的开关柜,减少集装箱厢体。

采用1500V系统以后损耗降低、效率提高,整个投资成本也会显著降低,包括它的施工周期也会变短,除此以外我们还提供单相和三相储能系统,我们都配置485或者4G、WIFI通信,采用智能运维系统进行监控。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在逆变器技术上的创新,这个是我们跟普通传统厂家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逆变器创新主要还是瞄准客户最关心的几个痛点,一个就是说提高发电量,也就是说通过提高整个逆变器效率来实现,另外一个提高逆变器的稳定性,它的环境适应性。

首先对于我们这种单相逆变器应用,我们推出了软开关逆变器专利,采用我们这种设计以后,在整个功率范围都可以实现零静压软开关,它对于我们带来的好处,我们实现全业界最高的开关频率,达到朝高的开关频率,这是目前主流产品的5倍。

针对可靠性,针对我们所有逆变器在出厂的时候都要经过超过480个小时,包括延误试验,还有超过500小时的老化试验,保证它的质量可靠,后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逆变器在国内各种环境下,都大批量的投入使用,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客户口碑是非常好的。

我们这个逆变器通过优化散热设计以后,它可以实现在5度高温的环境下,仍然能够实现长时间1.1倍的过载输出,这个应用非常有效,我们后面会讲到它尤其适用于现在屋顶的分布式发电系统。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采用这样一个分腔散热设计,什么叫做分腔呢?我们核心远见是一个封闭的腔,我们散热器以及电杆,是另外一个独立的腔,在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能够跟外面接触的这个部分,都是跟我们里面核心部件是进行隔离的。

我刚才介绍到逆变器是支持50度长时间1.1倍过载,这个意义在哪里呢?刚才杜邦的嘉宾也介绍过,目前在屋顶应用的时候,尤其在正午的时候屋顶温度是非常高的,对于传统的逆变器来说,它到了相当与我最需要发出峰值功率的环境下,有可能因为整个环境温度过高,造成它降额发电,给我们客户造成发电量损失,我们逆变器就可以在这种环境下仍然能够保持满额的发电。

针对散热系统我们也有一系列专利,首先来看排风的这部分,首先第一个采用90度折叠的一个雨罩,防止外界雨水进入到我箱体里面,再就是我们出风地方会有一个类似百叶窗的结构,在风扇不工作的时候百叶窗是闭合的,在进风口我们采取了迷宫式的设计,有效组织雨水跟进沙,过滤空气中的灰尘。此外针对集中式大型的逆变器机柜,它也是经过整套散热优化设计,使得我们这个逆变器是可以工作在环境非常恶劣的,温度比较高的环境。

我们针对三相逆变器还有一些控制来提升它的效率,还有我们设计了一套智能切换的调制方式,实现无缝切换,使得逆变器在整个全功率段都是属于最优水平,使得系统整体效率提升0.2%。

此外因为现在组串,尤其是组串逆变器量比较大以后,我们采用并联同步技术可以在消除并联谐振产生抑制作用。

因为我们的分布式发电跟以前集中电站式的发电相比较,它的特点分布非常广,可能每一个独立的小的电站容量又不是非常大,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的运维就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我们科士达也推出了全套的智能运维监控系统,这样的话可以打大减少我们对运维人员人数的需求,降低运维难度,以及降低运维成本。

这是我们运维系统的一些图片,我们可以监控它们每一天的发电量,以及各种报警的指标,都是可以回传回来的,包括GPS的定位。

最后来分享一下我们科士达这么多年来所参与的部分项目,首先我们是第一批最早进入国家户用光伏扶贫项目的企业,第一批在安徽金寨,我们投入了大量户用逆变器,还有包括其它精准扶贫的项目,这些主要还是3-6千瓦单相项目,我们的单相还用到非常多,包括浙江东阳、江苏仪征、河南洛阳等等,扶贫项目我们都属于比较大的采购商。针对三相组串式逆变器,也是大量在光伏扶贫中被使用。我们的三相还在其它一些大的电投广泛使用,包括中广,还有在大坡度山地电站应用。

屋顶式分布式电站案例我们也有很多,包括像国电投入一在浙江分布式电站等等,我们还有像渔光互补的项目,包括国内单体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在浙江舒奇蒙,还有俄罗斯单体最大的项目也是一个300兆瓦的电站,也是用的集中式逆变器。

国内主要采用我们逆变器的电投集团所建设的电站,包括像黄河上游水电、中核集团、国电投,以及三峡新能源大的集团。我们逆变器在东南西北各个环境下都有大量使用,我们逆变器也是经受住了各种高海拔、高温、严寒、高烟雾、强风沙,各种考验,我们的可靠性也得到了验证。包括科士达在全国售后来说有31个技术服务中心,可以为各个客户提供最及时的服务响应,包括我们在全球也有12个服务中心。

这是我们科士达战略合作伙伴,希望有更多新的伙伴能够加入到与我们科士达合作的行列中来,我的汇报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