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光伏产业既要“领跑”又要“长跑” 分布式系统如何保证高可靠性与高安全性?

2017-12-06 17: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光伏已经到了向细节要效益的时期,未来,我们需要在把每一个细节做好的前提下,把整个产业推向更高峰。2017年12月6日下午,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论坛上,杜邦光伏与先进事业部材料技术专家胡红杰对于分布式系统的高可靠性与高安全性以及光伏产业如何提高性价比作了分享。

会议实录如下:

今年领袖峰会已经是第六年了,从第一年就得到了杜邦大力支持,其实当时大家在光伏收益峰值这段时间,可能大家都觉得去做就有收益,都没有那么去关注品质、关注质量,但是从那个时候杜邦就已经在提品质、提质量,这也是我们光伏领袖峰会一直在倡导的理念,就是我们要更健康的推动产业发展。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分布式系统的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首先杜邦这个部门我们叫杜邦的光伏解决方案,杜邦在光伏材料应用历史其实是有超过40年,在美国已经非常早,包括跟LASA合作的一些项目已经在里面有应用,我们一直在光伏坚持领跑,坚持可靠性,刚才李秘书长也讲,我们在很多年前不断呼吁这个行业不但要重效率、重速度,更重要的要重品质、重质量、重可靠性。其实在这几天的会上,我们很多领导不断在向行业所呼吁的两点,就是既要领跑,又要能长跑。

对于分布式系统的要求,刚才隆基的牛总讲也是“高三”——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专门来分析分布式系统要求的话,可以简单总结成“三高”,也是高效率、高可靠、高回报。高可靠包括两个方面,还有一个叫高安全性,这个是刚才没有讲到的。

在效率这一块,杜邦在光伏行业发展当中,我们是有一定贡献作用的,为什么这样讲呢?杜邦有一个导电岩浆我国叫做Solamet,我们不断推出一些新产品,快速度的推出各种岩浆匹配,不断提升效率。

我们不断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岩浆耗量也在显著降低,从这个图可以看出,过去差不多10年时间,电池效率节节攀升,从16、17,现在已经到20几的电池效率,但是今天使用岩浆的使用耗量跟十年前相比下降了70%,这是多么大的贡献,对行业降本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高可靠性,这个可靠性我们讲是广义的,既包括材料自身可靠,耐老化,也包括耐氧化两个方面,很多人屋顶在比较温和的气候条件下,是不是可以用相对便宜的材料,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这么想,包括过去检测电站我们发现,很多屋顶电站的组件品质确实比大规模电站材料和组件品质差一些,是有这么一个危险信号。

实际上我们分析屋顶应用环境,在几个方面其实不比地面差,虽然从应用环境相对来说,比我们这种荒漠、热带气候环境要弱,但是它特殊安装要求和环境,在有些方面要求是更高的,第一个是高效,你要有效利用有限使用面积,第二个我们这个组件有很多贴着屋面散热不是太好,它对耐温要求很高。还有现在屋面有非常多金属板屋面,这种屋面它对紫外光的反射,对光线反射更强,对于组件背板的可靠性和耐透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温度,在业界有一些研究结果,美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研究,比如地面安装、平屋顶安装还有斜屋顶安装、集成式安装,几种不同安装方式组件温度的变化,这里面可以看到如果是屋顶安装比环境温度要高大概15度,如果贴着屋顶安装或者是城市屋顶安装,它的温度比斜的、开放式的安装温度再要高15-25度。这对组件来说,温度越高发电效率越受影响,这是非常显著的,同时对材料老化也是一样的,尤其是高分子材料,这里面有一个热老化机理。

再有对屋面反射率的话,其实这个也有很多文献资料,比如说这边这个图,是有三条曲线,黄色、蓝色、绿色,黄色是砂子的反射效率,大概在12-16区间,还有蓝色是水面,水面低一点,8%左右,如果是草地反射更小,如果是白的这个反射率非常高,这个对材料老化性的确有非常高的要求。

我们今天的话题户用分布式,下面住的是人,这个时候组件发电量、收益是其次的,最主要的是安全,要安全的情况下再考虑效益、收益率等等这些方面。实际上我们在过去这些年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些统计数字,在屋顶光伏组件失火案例、失效案例,大部分是由于光伏系统故障所导致的,这种统计数字也是非常多,网上可以搜到很多类似案例。

分布式安全性要求,其实我们在看它对建筑物还有人生财产安全,对于电站下面安全的风险,它是首要的,这里面同样还是有非常多的案例,包括苹果工厂等等,还有户用的这些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对组件所用材料,组件材料防火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