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告别镀锌污染 降本15%——耐候钢“以锈止锈”破局光伏支架材料困局

2017-08-04 18: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王莎莎关键词:光伏支架耐候钢光伏支架爱康金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30”抢装并网阶段,排队抢货、一瓦难求,多现于组件领域的境况,今年出乎意料地降在了光伏支架

究其原因,除了众知的需求突然爆发、供货周期短外,苏州爱康金属总经理赵剑透露,今年史上最严的全国环保督察是一大重要原因,直接导致多数镀锌厂关停,锌产能大幅缩减价格上涨,而其正是主流碳钢光伏支架表面抗腐蚀性处理的关键涂层。据悉,今年“630”前甚至到了提现款排队都抢不到的地步。

在光伏支架企业分析看来,由于镀锌本身在清洗、加工等环节存在的污染问题,未来两三年内镀锌厂受环保严控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产能占比达60%的京津冀地区,产能必然受影响。

考虑成本的基础上,寻找更加环保的材料成为光伏支架企业的迫切课题。多应用于轨道、桥梁、建筑的耐候钢被引入光伏支架领域。

耐候钢光伏支架应用推介会上,同济大学教授马人乐介绍,耐候钢由普通的碳素钢加入铜、镍等耐腐蚀元素冶练而成,具有优质钢的机械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是碳素钢的2~8倍,且使用时间越长,耐腐蚀性能越突出。光伏支架应用耐候钢,不仅免去镀锌涂层环节,缩短工期减少成本,而且规避了热镀锌加工的环境污染。经测算,相比镀锌光伏支架,耐候钢光伏支架可降低成本15%。

陕西秦电新能源公司投资、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勘院)作为EPC承建单位的甘泉道22MW项目从2017年4月8日全面开工建设,距离“6.30”并网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西勘院经过周密的安排,选用了爱康供应的耐候钢支架,最终实现630全部项目并网。

从光伏项目地现场观看,耐候钢光伏支架表面呈腐锈色。不过,爱康金属工程师张亚川强调这实际上是“以锈止锈”,不同于普通钢材腐锈脱落钢材变薄,耐候钢表面是一层经过加工而形成的致密性锈层,不仅不会脱落,且相当于一层保护膜,阻止腐锈介质的渗入和传输,有效延长光伏支架的使用寿命。

地面光伏电站多位于空闲空旷地,度电成本是电站业主的核心关注点,爱康集团副总裁卢文晓认为,环保、低成本且免维护的耐候钢光伏支架未来将成为地面光伏电站光伏支架的主流产品类型,而考虑外观美化的家庭屋顶光伏电站,接受耐候钢光伏支架将有一段过程,对此爱康金属将进一步均匀优化耐候钢光伏支架的锈蚀表层,并继续研发降本增效的新材料。

此外,创新意味着突破,但并不意味着完美。马人乐表示,耐候钢引入光伏为支架创新打开了新思路,但未来仍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如要有配套的安装螺栓螺母,工厂焊接焊缝也要达到同样的耐腐蚀标准;在沿海水域或大气污染较重地区,耐候钢构件表面应清理洁净后刷简单防腐涂料;耐候钢与铝材直接贴紧处应有措施防止电位差产生电流而使较活跃的金属一测产生腐蚀等。新工艺完善则依赖于相关龙头企业的研发,总结实际工程经验,制定企业标准,并上升为国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支架查看更多>耐候钢光伏支架查看更多>爱康金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