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新形势下 光伏支架企业的生存之道

2022-10-08 16: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天津瑞丰达光伏支架跟踪支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以及能源转型的驱动下,光伏产业毋庸置疑已经成为电力能源行业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万亿投资、龙头跨界在业内早已屡见不鲜。光伏支架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因其行业门槛较低,入局者更如“过江之鲫”。

企查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包含光伏支架业务的企业多达上万家,而在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中,量产的支架企业也有上千家之多。

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如何保持企业屹立不倒、长远发展,是光伏支架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

别出“新”材 专注解决支架核心问题

众所周知,当前大型风光基地已成为我国光伏电站开发的重要形式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沙漠、戈壁、荒地外,滩涂、近海、采煤沉陷区、盐碱地等特殊土地正成为基地项目的主要用地。由此,对于光伏支架产品而言,不仅要满足平价时代高发电、低成本的常规要求,还要拥有极强的抗腐蚀能力。

成立于2015年的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达”),利用8年时间成长为天津市光伏支架市场“排头兵”企业,支架产品远销海内外,在光伏支架抗腐蚀、高稳定性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微信图片_20221008162910.png

瑞丰达总经理 王娟

据瑞丰达总经理王娟介绍,为了满足当前电站开发业主对于支架产品在降成本、耐腐蚀、易维护、美观性等多方面需求,瑞丰达除了提供固定、固定可调、追踪三类支架产品外,格外重视光伏支架的选材用料,目前,共拥有热镀锌、镀锌铝镁、耐候钢三种材料支架。

王娟介绍,热镀锌工艺是抵御环境腐蚀的一项较为稳定可靠的钢材表面处理方案,也是比较常见和常用的太阳能光伏支架防腐材料。传统热镀锌支架厚度一般大于2mm,对于风大的地区,厚度达到2.5mm。瑞丰达针对现阶段光伏支架应用的特殊性,对传统镀锌工艺做出改进升级,新型镀锌光伏支架依旧保留了传统镀锌工艺的优点,同时新工艺在应用场景、防腐性能、生产效率以及节约成本等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

1.png

瑞丰达新型热镀锌光伏支架

镀锌铝镁光伏支架则应用合金金属板材,主要成分有锌、铝、镁等,由于添加合金元素,产品具有切口自愈的特性,金属表面也具有耐氯耐碱、耐磨防腐特性,因此,能够更好的应对沙漠、滩涂、盐碱地等地区恶劣环境。“镀锌铝镁支架最大特点是物美价廉,合理利用下,能够节省成本,提升电站安全性,为高质量发电保驾护航。”王娟说。

2.png

瑞丰达镀锌铝镁光伏支架

当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都空前高涨,瑞丰达当然也不会缺席。

据王娟介绍,耐候钢光伏支架顾名思义是由耐候钢经过研发生产而成,具有优质钢的机械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是碳素钢的2~8倍,且使用时间越长,耐腐蚀性能越突出。光伏支架应用耐候钢,不仅免去镀锌涂层环节,缩短工期减少成本,也规避了热镀锌加工的环境污染。

“由于耐候钢表面是一层经过加工而形成的致密性锈层,所以外观呈铁锈色,这是‘以锈止锈’的方法,美观度虽稍逊于其他支架产品,但综合环保、低成本且免维护的特点,耐候钢支架其实是更好选择。”王娟说。

3.png

瑞丰达耐候钢光伏支架

优质的产品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王娟认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保持不竭生命力的第一要义。据悉,瑞丰达目前技术研发团队核心技术人员20余人,每年研发投入达300-400万元。

诚信经营 保障产品供货能力

王娟认为,在千变万化的光伏市场中,支架企业除了专注质量、坚持创新外,诚信经营同样重要。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光伏新增装机44.47GW,若以全年85GW-100GW装机预期计算,未来的4个月将有40.53GW-55.53GW新增并网空间,由此,今年四季度无疑又是个“抢装季”。

而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早期的安装设备,其交货进度影响着整个光伏电站的节点工期。因此,保障支架高效如期交货是支架企业的必备技能。

据王娟介绍,为保障光伏支架高效如期交付,瑞丰达采取三大举措:一是提前储备充足的原材料,保障支架原材料供应;二是三大生产基地联动配合,保障产品的稳定供应和交付;三是依托集团旗下天津邦达通物流公司,保证产品不受疫情影响,运输畅通。

也许正是基于优异的产品质量、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稳定的供货能力,瑞丰达深受央国企及大型电站开发商的青睐。自瑞丰达成立以来,已相继与中国电建、中国核工业、中国能建、中国华电、西电等央国企达成长期的合作关系,服务案例达120多个,服务的国家和地区达80个以上,全系列支架产品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临近10月,业主们逐渐进入‘抢装季’,公司也进入了忙碌的供货期,目前公司支架订单已经接到10月份,每月出货量超过500MW,预计2022年总出货量将达到6GW。”王娟说。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王娟表示,“十四五”是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实现“双碳”目标的新阶段,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瑞丰达将始终坚持“完美、诚信、双赢、共生”的宗旨,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全、更快、更优质的服务。“将光明与温暖送达世界每个角落”,着力打造瑞丰达品牌,努力成为持续成长、共享发展的百年企业。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津瑞丰达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跟踪支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