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北极星年终盘点|2018年光伏行业十大企业新闻

2018-12-29 22: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北极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重磅推出的“2018年度光伏新闻TOP10”有奖互动活动持续进行。

今天推出的第三部分——“2018年度光伏行业企业新闻TOP10”。欢迎广大星粉儿在文末留言评论,本次活动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纪念奖10名。留言点赞数前19名可获得由爱康、正泰、英威腾和诺雅克四家企业提供的奖品,最高奖项不低于1000元。(了解活动详情及参与方式,请点击:千元大礼等你|北极星年终盘点开启

2018年,令光伏人深刻铭记的一年。在产业政策巨变之下,企业生态各异,或坚持、或迷茫、或淘汰……而龙头企业的风景仍就灿烂夺目!(注:排名不分前后)。

1、2.75GW!晶科能源斩获光伏史上最大单笔订单

摘要:2018年4月,美国市值最大的公用事业上市公司Next EraEnergy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签订史上最大的光伏组件供货协议,协议规定晶科能源将在四年左右的时间内为NextEraEnergy提供上限为2750兆瓦(约700万块)的高效光伏组件,这也是迄今为止光伏史上最大单笔订单。

点评:随着国内光伏市场放缓,国际市场成为光伏企业竞相追逐之地,全球化战略也成为2018年企业业绩的有利保障。更多的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体现的不仅是企业的实力,更是中国光伏制造的领先性。

2、晶澳太阳能完成合并交易 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摘要:7月17日,晶澳太阳能宣布完成与控股母公司的合并交易,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并成为私有公司。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5月18日,并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11个生产基地,员工数量2万名。从美退市,晶澳太阳能与天业通联达成协议,“归A”之路正式开启。

点评:估值偏低、股价被“泼冷水”,近年来远赴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回归成为潮流。晶澳太阳能成为2018年光伏中概股首家回顾A股的企业,而资本市场无疑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成长。

3、隆基公开承诺无偿提供方案:单晶PERC首年光衰降至2%以内,逐年衰减0.65%以内

摘要:11月27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公开表示:为了使单晶PERC技术的发电能力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降低光伏度电成本,隆基承诺无偿提供方案,帮助隆基的单晶硅片客户将PERC组件首年衰减控制在2%以内,线性衰减控制在0.65%以内。这是隆基在2017年表态共享LIR技术之后的又一次更为具体的声明。

点评:从目前各种技术路线的潜力和实际应用来看,PERC技术无疑是未来3-5年的主流。PERC低衰减解决方案的共享,将进一步提升PERC的竞争力,对整个产业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意义重大。

4、综合成本低于4万元/吨 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正式投产

摘要:10月31日,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投产仪式在包头市昆都仑区举行。该项目12个月正式投产,远低于同类地区同类规模企业18个月左右的建设周期,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更为关键的是,项目在工艺设计先进性、系统运行可靠性、自动化、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数十项优化和提升,综合能耗有望实现全球行业最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蒸汽、硅粉、氢气、氯气的消耗水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超过70%的产品能满足P型单晶和N型单晶的需要,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降至4万元/吨以下。

点评:2016年国内多晶硅供应首次在全国占比超过50%,目前占比已突破60%。以通威为代表的企业加速扩大国产多晶硅规模,不仅将降低进口高纯晶硅产品依赖,且将重构全球高纯晶硅竞争格局。

5、协鑫集成拟募资50亿进军半导体 第二主业正式落地

摘要:12月7日晚间,协鑫集成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12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投资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C-Si材料深加工项目、半导体晶圆单晶炉及相关装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的落地表明公司实质性切入半导体产业链,在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同时完成公司在第二主业上的初步布局及突破。

点评:在光伏主业之外,积极找寻第二主业成为更多光伏企业的选择,大力优化产业链产品结构的同时,还将降低行业波动风险,有效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6、全球最大耐候钢光伏支架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摘要:赶超“630”,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100MWp光伏扶贫项目于6月30日前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爱康金属提供的耐候钢新型支架,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耐候钢光伏支架项目。与常规镀锌钢光伏支架相比,耐候钢支架能有效缩短工期、降低光伏系统成本。该项目从开工到并网仅历时73天,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约13742万kWh,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3万吨,对促进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点评:作为撑起光伏电站价值的“骨架”工程,光伏支架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升级,新型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对产业链进一步降本增效意义重大。

7、易事特迎国资入主 华发集团拟分步取得公司控股权

摘要:易事特11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何思模与珠海国企华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拟先将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29.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发集团,华发集团再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取得易事特5%股权,将合计取得34.9%公司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点评:“一地鸡毛”的易事特终于迎来新的控股股东。而华发集团的介入也构成了当下国企大军进发光伏产业的又一案例。

8、阳光电源助力全球首个漂浮式熊猫电站并网发电

摘要:11月,全球首个漂浮式熊猫电站在安徽淮南市凤台县新集全部并网发电,该漂浮式光伏电站按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而成,由阳光电源提供浮体及漂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据悉,该电站是继大同全球首个地面熊猫电站之后的又一创举,总装机容量102MW,25年内可提供30多亿度的清洁电力,且与同类型地面光伏电站相比,发电量提升10%左右。

点评:漂浮式水面光伏进一步突破了电站选址的局限,而浮体设备及施工难度的克服,则充分展示了企业技术的“硬实力”。

9、华为“牵手”黄河水电 智能光伏创新成果全球首发

摘要:2018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争到2020年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智能光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智能光伏,全球最大的独立光伏发电运营商黄河水电2013年便“牵手”华为,正式开启智能光伏之路,双方联合创新中心的众多巨大成果于5月25日在青海西宁全球首发。

点评:通信巨头华为杀入光伏领域,率先将互联网技术与光伏产业相结合,开启了光伏智能化之路。数字化、智能化也成为当下政府引领光伏行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10、SMA中国区独立运行 张勇团队收购100%股权

摘要:全球光伏逆变器巨头SMA宣布重组措施,重磅之一是停止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并将中国公司出售给张勇博士带领的中国管理层。经工程委员会批准,计划实施的重组措施从2019年1月开始。SMA中国公司前身为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2012年底SMA一掷千金将其收购。2017年,兆伏爱索作为公司名称不再继续,公司全新更名SMA中国。

点评:国际光伏企业的中国之路始终荆棘遍布,而中国新公司的重新开始,面对的仍然是惨烈的市场竞争。

扫描二维码,立刻参与!

qrcode_for_gh_86a599166a8b_258 (1).jpg

广告位!感谢以下企业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1.jpg

2.png

3.png

4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北极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