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人物正文

【两会时间】汉能李河君:期待金融机构出台光伏扶贫金融政策

2016-03-03 08: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汉能李河君两会时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哪种模式,光伏扶贫的初始建设投入都较大。以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为例,每户的一次性投入在3万元左右,假设给一个自然村50户安装,总投入就要在150万元,其中贫困户负担40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贫困户难以承担。”谈及光伏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李河君所掌舵的汉能已在国内签约20个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约20MW。其中,在建及已并网发电项目13个,遍布安徽、云南、贵州、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广东、湖南、湖北和河北等十一个省区。

而也就是在加速进行光伏扶贫工作的过程,李河君发觉当前的光伏扶贫工作存在着一些难题破解。

光伏扶贫步入正轨

“光伏扶贫”第一次正式见诸于中央级官方文件,公开渠道能够查询到的是在2014年10月11日。当天,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当时出台这样的政策,其目的是,通过支持相关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除此之外,因地制宜,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直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紧随而来,2014年11月5日,国家能源局与国务院扶贫办进一步明确了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六省区成为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地区。

至此,中国的光伏扶贫开始步入轨道。

以试点省份之一的安徽省为例。位于大别山区的金寨县,是安徽省政府列出的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县之一,在光伏扶贫工作开始后不久就已经有2000多座光伏电站屹立在金寨县贫困户的房顶上,并全部接入了大电网。

“过去家里每月用电200度左右,电费100多元,现在不但用电不用再花一分钱,电站还能赚钱。屋顶架起了光伏电站,一年相当于有了多养两头猪的收入。”提起光伏扶贫的好处,金寨县全军乡村民方荣军这样回答。

时间到了2015年,在当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攻坚“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场攻坚拔寨的光伏扶贫战役,在中国已然打响。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在李河君看来,光伏扶贫对于精准扶贫的意义不容忽视。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光伏精准扶贫试点建设规模达1836兆瓦,年均收益22.6亿元,投资收益率接近13.72%;近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包括8.8万户失能贫困户,解决了956个贫困村无集体收入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李河君查看更多>两会时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