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雾霾紧逼 分布式光伏你要闹哪样——记一次公司年会暨分布式合作伙伴交流会

2015-12-31 16: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企业现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12月26日,记者应邀参加泰联新能源年会暨分布式合作伙伴交流会。从北京至上海,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路相随的雾霾。来自各地的行业伙伴一见面,首先聊得就是雾霾,真可谓穹顶之下雾霾深锁,各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其实,为改变雾霾肆虐的现状,国家和地方都做出了努力。8月29日,习大大签发了第三十一号“主席令”,正式发布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该法也被称为雾霾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16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环保局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开始试点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由于VOCs是形成霾和PM2.5的前提物,该收费被称为雾霾费。

两项法规的出台也让人们更加深切的认识到实现清洁能源取代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的迫切性。在众多的清洁能源选择中,光伏显然是个宠儿。

对此,政府层面亲自背书。前有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2030减排计划,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光伏装机要达到100GW。后有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十三五”规划中太阳能的目标为1.6亿千瓦,其中光伏1.5亿千瓦,光热1000万千瓦。而2014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805万千瓦,在未来五年,光伏装机可以用激增形容。

既然是一次分布式光伏交流会,探讨最多的自然是分布式。虽然光伏治霾利国利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对分布式光伏来说,同为光伏发电,待遇可大不一样。

我国已经稳坐全球光伏装机量龙头的宝座,但是相比迅猛的地面装机而言,分布式光伏可谓进展缓慢。2013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为129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仅为80万千瓦,2014年,我国分布式新增装机达205万千瓦,虽然有所增加,但是比起光伏电站855万千瓦的地面装机,仍是相形见绌。

泰联新能源总经理 杨秀忠

造成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多重的。由于我国居民收入相对较低,而光伏发电投资回收期较长,且电站建设条件限制过多,申请流程复杂,导致用户积极性不高;此外,补贴政策不稳定,企业投资面临较大风险,融资问题更是拦路虎。且没有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如泰联新能源等早期开发分布式光伏的企业大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处于探索阶段。这些问题导致许多电站开发商更加钟爱大型地面电站,对分布式光伏则持观望态度。

历经黑夜才能迎来黎明,近两年国家及地方频发分布式光伏优惠政策,在历经严冬之后,分布式光伏逐渐得到发展。作为分布式光伏先行者之一的泰联新能源如今项目已经遍布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地区,这可以看作是众多分布式电站开发企业的一个缩影。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