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访谈正文

王晓义:吃螃蟹第一人

2014-06-25 17: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王晓义CIGS薄膜电池CIGS(铜铟镓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电站的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在同等投资成本情况下选择高效的发电产品,获得较高发电量。我们之所以选择CIGS作为投资载体工具,是因为提及的下述三个硬软条件下还有更大发电利润空间:1)CIGS与逆变装置的发电转换率达到最高值,通常晶硅产品与逆变装置在95%-96%转换率,但我们可达到97%-98%转换;2)CIGS设计最佳安装角度,得到最多最长的日照时间,设计得当应可多得到10%的发电量;3)系统维护保养得当,降低故障率,避免停机时间过长,可提升0.5%-1%的发电量。

“我们是国内CIGS电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CIGS的系统集成与运营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数据,这对今后CIGS的建设会有很大的帮助。”王晓义说。

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晓义

记者:作为CIGS薄膜技术的先行者,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在云南石林率先投建了1MW CIGS薄膜电池电站,请问公司是出于怎样的考量投建此项目?您在投资该电站之初,是否有考虑到可能会达不到您的预期?

王晓义:北京桑林蓝天公司三年前决定投资CIGS光伏电站,主要是为确认CIGS薄膜电池能不能作为一个能源产品并网发电。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任何一款高科技产品必须有它的运用市场,才有生命力,能够达到这个诉求,就是我们的期望。

记者:就目前电站的运营情况来看,发展量如何?是否存在率减?目前营收情况如何?您预计大概多长时间能收回投资成本?

王晓义:目前该电站项目并网运行已近两年,累计发电200多万度。它的发电量出乎我们预料,同比晶硅产品高出10%左右,我们反复对此结论随机抽查,审核数据,从每天到每周,从每周到每年,最终得出晶硅产品年发电为1320小时,而CIGS可达1480小时左右。此外,CIGS产品从三年的监测数据来看,不但没有衰减现象,发电功率反而还在增加,我们掌握了三年的检测数据,佐证了这个观点,但是晶硅产品的衰减现象十分严重。

云南石林电站项目引进的是德国Manz的CIGS组件,投资成本较高,回收周期相对较长,但是它的科研意义十分重大。

记者:有人说,CIGS薄膜电池有可能将会超越晶硅电池与硅基薄膜技术,成为下一代领跑者,您是否认可这种说法?

王晓义:在今年4月份的一个新能源高峰论坛上,我就提出了CIGS是光伏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将超越晶硅和硅基薄膜的替代技术,成为下一代光伏的领跑者这一观点。

我们目前处于一个能源革命时代,它包括能源消费方式革命和技术革命,而CIGS既可作为建筑装饰材料也可以作为能源材料,它的外观装饰效果极强,用于未来的新能源建筑小区,居民用的电能就是绿色、环保、低碳的清洁能源,所以它势必将带来民生消费行为方式的革命;同时CIGS代表的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以此为契机推动制造业技术革命,可把能源技术革命及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产业升级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晓义查看更多>CIGS薄膜电池查看更多>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