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评论正文

叫停对CIGS的偏见与误解:比晶硅组件性价比更高

2014-04-25 16: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MANZ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德国Manz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向中国市场输出转换效率为14.6%的CIGS铜铟镓硒整线生产设备,“14.6%”在吸引国内行业媒体和财经媒体大篇幅曝光的同时,伴随着薄膜电池的“占使用面积”、“低转换效率”、“高投资成本”形象也迅速“成长”起来。而国内首个CIGS薄膜电站承建方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义认为,这是一种基于对薄膜电池的偏见与误解,CIGS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应用的经验,是近两年CIGS技术得到高度关注的主因。

如何使对薄膜电池存在偏见与误解的人群反过来了解你,认知你?这就是王晓义的工作之一。他的任务就是说服光伏领域人士,Manz集团正在颠覆薄膜电池各种已成“弊病”。

从宏观战略层面上来看,光伏产业升级是未来光伏产业发展主题。晶硅产品经过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而受到欧洲双反的制约。但如果我们不根据光伏市场格局的变化,及时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可能中国光伏产业已抢占的光伏市场阵地就将失去。CIGS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被认为是新一代的高效低成本适合产业化的薄膜电池技术,并在上述发达国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据王晓义介绍,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光伏规划中明确列入了CIGS产业化大纲,正在编制的“十三五”光伏规划,将再次把CIGS薄膜电池技术作为我国未来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新技术路线。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着力调整中国光伏产业的“依赖症”,多技术路线是对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强有力的保障。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颉的观点也佐证了CIGS薄膜电池未来的发展前景。陈颉表示,经研究证明,通过调整铜铟镓硒电池中镓和铟的化学计量比,其太阳能电池效率将超过25%,目前CIGS薄膜电池组件效率不仅未到达其实验室电池效率20.8%,还远低于其理论效率。因此CIGS薄膜电池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是朝阳产品,具有不可置疑的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MANZ查看更多>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