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民营版”中投出水:500亿出击钢铁船舶光伏三大产业

2014-04-21 15:05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中民投史玉柱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这个已经神秘运作半年有余的行业整合者,在史玉柱的一篇微博中正式登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史玉柱在当天的微博中称,中民投的成立经过了“总理签字批准成立”。史玉柱旗下公司巨人网络出资10亿,占股2%。

不过,据了解,这家公司的正式名称并不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而是叫“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

记者长期跟踪采访得知,中民投以民生银行为背景,将成为一个涵盖了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它在对三个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中民投也成为第一个冠以“国”字头的行业整合平台,作为颇带有摩根大通色彩的中国第一个尝鲜者,它的后续运作在获得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中民投轮廓

若据史玉柱提供的信息推算,中民投的注册资本金大约为500亿。知情人士透露说,此前设想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再早之前,董文标对外界的说法是100亿。此外,中民投的股东数量有50家,也并非此前董文标规划的100家。

另据接近民生银行的权威人士证实,按照规划,中民投的持股比例高度分散,并不存在绝对大股东。有消息人士称,这50家股东出资金额均为10亿元。但另外一个消息人士表示,早前在中民投的发起股东中,有一位只出资3亿,此人是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尚不清楚李兆会是否最终能出现在中民投的股东之中。

中民投这种高度分散的持股结构,与民生银行自身的股权结构极为类似。这意味着,中民投管理层将在新公司日常运营中拥有较大话语权。除去业已披露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任中民投董事长外,中民投总经理及部分高管也将从民生银行抽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民投查看更多>史玉柱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