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技术正文

将光电转换率提高一倍 可行吗?(图)

2014-03-26 09:55来源:科技日報关键词:聚光光伏组件光伏组件转换效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此前其他的实验室成果一样,这种新式电池要想实现商业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降低砷、镓、铟等所用稀有金属的成本。约翰˙罗格的方法,是降低太阳能电池片表面半导体材料的涂层面积。传统电池片要求完全涂满,但罗格的新品隻需要表面积的0.1%。半导体材料以每一个仅1平方毫米大小的点的形式,分散在整个电池片的表面——这意味着一块125平方米的电池面板上,将有100万个这样的材料点。而在这些点之上,安装有便宜的玻璃透镜,可以把太阳光聚拢入电池叠片,保証所有的入射光都有材料点与之相对应。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型电池的涂层工艺——将细小的电池生长在砷化镓晶圆上,然后将其快速剥离,再用晶圆制作更多的电池。具体做法是将一个临时涂层放在塬始砷化镓衬底上,然后将新型太阳能电池的衬底放在这个涂层之上。一旦硅片开始加工,转移喷涂工艺会将电池从砷化镓衬底转移到插入的硅片上。

目前,Semprius公司的产品正在全球14处地点进行测试。至于进入大批量生产后的成本,目前尚难以估计。不过,约翰˙罗格本人提示说,西门子公司业已宣布有能力令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火力发电。尽管,光伏发电在解决储能问题之前,无法完全取代石化能源的地位,但就目前不计补贴在内的成本水平而言,仍是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出贡献。

而新的面板还具有美观的优点,可以看起来赏心悦目。至少,肯定要比燃煤火电站漂亮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