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人物正文

Manz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CIGS薄膜组件生产成本更低

2014-03-21 16:18来源:电源在线网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Manz AG薄膜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商务部近日裁定对中国向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一事,给中国光伏产品带来严重冲击,占我国光伏出口10%左右市场份额的美国市场或将就此关闭。

然而,一项薄膜技术的新世界纪录,让我国光伏企业又看出一缕新曙光,也有望使太阳能行业摆脱依靠政府补贴求发展的局面。

德国Manz公司近日宣布其在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取得巨大进展:通过整合CIGS薄膜太阳能模块生产线,ManzCIGSfab创造了薄膜技术新的世界纪录:大规模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实际量产模块效率达到14.6%。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其发电成本介于4欧分/千瓦时和8欧分/千瓦时。如此一来,太阳能发电成本将与矿石燃料发电成本持平,并且明显低于海上风能发电成本。

我国最大的几家光伏企业最近的季报显示,几乎所有的企业净利润都是负值。内忧外困之下,寻找产业突破的出路,已经成为当务之急。Manz薄膜技术的新世界纪录应当引起中国光伏企业的高度关注,因为这项技术可能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提升技术,降低成本。

Manz公司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的晶硅太阳能组件生产需要4个工厂,而薄膜太阳能模块只需要一个工厂即可进行组件生产,因此具有更低廉的制造成本。

林峻生说,CIGS模块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是因为CIGS在实验室效率可达20.3%。在各种薄膜光伏技术中,又以CIGS薄膜光伏电池的优势为最。此外,CIGS太阳能模块发电效率和年平均发电量皆优于晶硅太阳能模块。在实际的年发电量上,CIGS一整年中各月发电量的表现都优于晶硅太阳能组件,CIGS发电技术是未来能源危机的上佳解决方案之一。

另一个优势在于,CIGS太阳能电池模块能源回收期只有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的一半。生产非晶硅薄膜模块所需耗费的能源也要多年才能回收,然而CIGS在少于1年的时间内即可回收。因此,CIGS薄膜太阳能模块可以更有效地节省非必要的能源消耗。

据林峻生介绍,ManzCIGS太阳能电池模块已达到微米级的生长控制,在模块的每个地方都可以精准控制CIGS各元素的分布,再配合自动化生产制程,并有效提升产量。目前,Manz在薄膜太阳能模块的制造上已经掌握了世界先进技术,在各领域都有丰富经验:诸如微米级膜的生长控制,组件制作的物理机制,各层参数特性的改进,组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改进,等等。

林峻生说,根据目前市场发展情况与投资地利环境的评估,Manz能够帮助中国薄膜太阳能取得快速进展。

目前德国一般消费电力的价格大约在16~27欧分左右,利用ManzCIGSFab所生产出的太阳能发电模块来建置光伏电站,再加上25年的维护成本经过计算后,电价低于8欧分,不需政府补贴的有竞争力的电价,正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2008年,Manz亚洲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5月,Manz在苏州新建的工厂开业,其生产规模扩大了3倍。林峻生说,这意味着,Manz将以本地化的价格提供德国高科技工程服务和德国高品质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Manz AG查看更多>薄膜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