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民生银行开闸光伏贷款 汉能控股获首笔200亿授信

2014-01-09 08:46来源:和讯网 赵黎关键词:民生银行汉能李河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前的1月5日,无锡尚德的法人代表已经由顺风光电的CEO王祥富接替,张懿出任无锡尚德海外公司的法人代表。这意味着施正荣这个曾经的中国首富正式退出无锡尚德。

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数量为262家,2012年已经降至112家。超过一半的企业退出光伏行业。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倒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施正荣也是众多看不到后天太阳的人。

2013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支持光伏产业的市场拓展,规范发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导。

历经两个季度后,截至2014年1月5日,40家光伏与风电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企业15家、盈利2家、扭亏11家、预亏7家、预减4家,预喜企业共计28家,占比70%。

这些熬过寒冬的企业正在看到曙光。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与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同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但董文标如此大手笔的授信显然不是出于私人关系,而是嗅到了光伏产业复苏的商机。

据李河君介绍,汉能致力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和制造。薄膜的优势在于,第一没有污染;第二低能耗;第三,应用范围非常广。它能做成半透明和柔性电池,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每平方米的重量仅为3-5公斤,是晶硅的十分之一,可大量用在光伏建筑一体化、以及日常生活上。第四,度电成本低。

从发展前景上看,薄膜电池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薄膜的理论最高转化率超过30%,高于晶硅,在可预计的5-10年内,很难有技术替代薄膜。薄膜化、柔性化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总趋势。太阳能发电技术从06年的3到4块钱成本,只用了三到四年时间就降到一块以下,预计再用两年左右时间,太阳能发电成本即可与火电持平。“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李河君表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评价说:“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已成当务之急,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此次银企合作可谓‘强强联合’,通过授信、设立光伏产业基金等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以薄膜光伏为代表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合作,必将为日后我国在‘银企合作’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示范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民生银行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李河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