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访谈正文

拜尔能源董事长王学军:光伏电站投资谋略

2013-11-07 09:59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拜尔能源王学军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拜尔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学军

走出竞争激烈的光伏上游产业链这片“红海”,走进淘金产业链下游电站投资的“蓝海”;组建具有多专业背景的国际化团队,执着海外项目本土化运作的理念;审慎对待国内的电站投资热,机敏把握日新月异的日本市场;开放心态对待各种资本,却保持风险控制和商业模式的德国式严谨。拜尔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学军正用他的商业直觉与独特经营模式,为光伏业探索一条新路。

以创新求生存与发展

王学军,甘肃嘉峪关人,毕业于世界顶尖的工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先于德国联邦铁路能源局从事战略与管理工作。2008年海外归国受聘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任战略分析专家。2009年9月,他不甘现状,毅然放弃不错的工作机会,于德国慕尼黑创立BaySolarAG,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公司自成立至今,王学军始终主导“创新当先”的经营理念。从公司成立之初的新能源光伏项目开发,到2010年公司开始经营光伏组件贸易,再到2011年光伏行业进入后能源时代的寒冬期,之前带领企业果断转型,寻求新思路,参与到"电站投建和光热技术"这种新概念的投资发展中,再到2012年BaySolarAG成为第一批到罗马尼亚等东欧新兴市场开发项目的弄潮儿……王学军始终以自己独特敏锐的商业嗅觉,根据市场动态调整着自己的经营策略,以创新寻求生存与发展。经过短短两年多的发展,拜尔能源集团已经由之前单一的光伏领域下游项目开发商,发展成为业务范围横跨光伏、光热、水能、风能、储能等五大领域,分支机构遍布美国、意大利、斯洛伐克、捷克、罗马尼亚,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的世界知名光伏企业。“BaySolarAG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市场的项目开发,投融资及运营业务,业务范围覆盖光伏、光热、风能、储能、小水电及海水淡化等六大模块。我希望,通过不断壮大团队,最终打造出一个海外资源管理体系。”王学军董事长对集团长远发展早已画好蓝图。

布控全球投资格局

海外市场新局面

拜尔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国际市场稳打稳扎,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总结起来,主要取决于公司对全球光伏市场国的深入研究与准确把握,对新市场机遇的敏锐嗅觉和快速反应,对各种资本开放的心态与对投资回报率的重视,对商业道德的信守,和优秀的海外项目本地化融资能力与运营经验。

BaySolarAG内部在对各个国家总体投资环境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评估决策体系。在以往成功的项目中,德国、西班牙、捷克三个市场是主要的经验来源。德国是最早启动补贴制度的国家,从每度电0.5欧元开始,收益控制在6%~10%。现在,德国的民用电价达到了每度电0.25欧元,工业用电高达0.13、0.14欧元。有人预测接下来德国可能不再有较大的安装量,原因是由于平价电网的出现,德国的政策将在2014、2015年转入PPA的形式。但王学军认为,尽管如此,在德国还是有大量的电站正在投建,是因为德国政府希望在2020年,光伏发电能达到能源发电比例的30%,而2012年光伏发电仅仅实现约15%。装机空间仍有不小的余量。

与德国不同,西班牙、捷克和罗马尼亚等市场分别遵从本国的能源补贴政策,补贴比例有差异,但无论这些国家是转向采取PPA形式补贴光伏产业还是给出令人满意的FIT补贴政策,各国都在积极出台各种利好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王学军董事长解释说:"无论是哪一种补贴形式,在目前的商业状况下,实现25年有保障的收益,去改变这些国家的能源结构,各个国家都会量力而行地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所以总体的市场前景还是乐观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拜尔能源查看更多>王学军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