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零能耗”建筑节能的终极梦想

2013-10-29 10:39来源:济南日报关键词:太阳能建筑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那些“自给自足”的健康建筑

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起中国第一座零碳建筑以来,零碳建筑在国内崭露头角,香港“零碳天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等相继建成开放,甚至北京也有了零碳住宅。这些“自给自足”健康建筑的亮相,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想象,更是实实在在的惊叹和期待。

上海世博园零碳馆

即使是闷热的夏天,走进没有空调机的零碳馆,仍能感觉到丝丝凉意。它的设计原理是依靠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实现建筑本体的“零”碳排放,原型取自1999年世界上第一个零碳排放社区———伦敦贝丁顿(BedZED)。

据了解,零碳馆日常所需的电全部自给自足,太阳、风,甚至吃剩下来的饭菜,都被用来发电,完全摒除了煤、石油等能源,真正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除此之外,该馆还多元化利用太阳能,使之不仅用于发电、供暖,还与被动风能和地源热能共同带动室内通风,调节屋内的温度和湿度;屋顶的22个彩色风帽可以随着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同时利用太阳能和黄浦江水源给进入室内的新风降温除湿。此外,通过屋顶收集的雨水冲洗马桶或灌溉植物,减少了对自来水的需求;通过生物厌氧过程将生活垃圾进行降解处理,变成沼气,从而产生电能和热能;屋顶种植绿色植物,夏可遮阳,冬可保暖。

天津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

承担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公屋展示、办公及档案存储功能的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2012年11月投入使用。该中心采用了13项节能环保技术,成为天津首座零碳建筑,不仅填补了我国北方寒冷地区零碳建筑的空白,而且再创绿色生态建筑标杆。

据了解,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13项节能措施,包括屋顶光伏电板、土壤热源泵、外维护结构、太阳能保温隔热、自然通风、高空间地板送风、热回收、冷热辐射式新风、雨水收集利用、屋顶绿化等,可以真正实现零能耗目标。整个公屋展示中心的外形呈菱形,总建筑面积3467平方米,建筑主体高度15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与中国传统建筑“坐北朝南”的理念不同,公屋展示中心选择了南偏东15度的方向。“角度的选择根据是天津本地日照时间和强度,更加充分地考虑了光伏板吸收太阳光照的时间问题。”据公屋署署长胡宇丹介绍,公屋展示中心的太阳能光伏板面积达2600平方米,每年可发电24万千瓦时,而公屋展示中心一年的用电量只有21万千瓦时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