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零能耗”建筑节能的终极梦想

2013-10-29 10:39来源:济南日报关键词:太阳能建筑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零能耗”不再是梦想

8月11日,在经历了10天的激烈角逐后,“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大同落下帷幕。山东建筑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工业魔方”以总成绩826.517分,位列总榜单第14名,并且获得了太阳能热水供应和太阳能能量平衡两个单项大奖。

在近40所世界各地名校参与的国际性比赛中,山东建筑大学是唯一一支地方院校代表队。面对强手如林的阵容,他们没有一丝怯意,在现场搭建起来的“工业魔方”水准和质量丝毫不输给其他名校。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工业魔方”不仅实现了电视、冰箱、烹调灶具、洗碗机、洗衣机和计算机等日常家用电器全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运行,还接受了来自建筑设计、工程技术、宣传展示、市场推广以及太阳能应用等行业的专家评判。

未来的住宅中“零能耗”不再是梦想。根据比赛要求,参与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作品均是以普通住宅节能示范的标准进行设计的,建成后并非只是一个摆设,而是可推广、具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建筑。对“工业魔方”而言,其市场定位为偏远地区的工作生活空间,或旅游景点的休闲度假租住型酒店。虽然高科技产品的造价较高,但由于建筑完全零能耗,其使用费用也会降低,具有经济可行性。此外,该建筑高度开放的预制体系,使其能够在基本结构和外围护体系基础上,根据顾客的需求定制不同的建筑外墙饰面板、遮阳板、室内设施、家具和内装饰,从而满足不同目标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模块化的设计使项目建造周期能控制在两周以内,施工精度达到毫米级,比传统的建筑施工精度(厘米级)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这是未来住宅产业化的趋势。”团队技术总负责人、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薛一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魔方”集中体现了太阳能住宅建筑未来发展所面对的社会、经济、环境方面的挑战,提出了创造性的应对方案,不但在建筑界和太阳能技术领域,而且在提高公共意识、促进太阳能技术市场化,以及推广太阳能住宅成果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之所以能参与这次国际性的比赛,薛一冰认为,这与山东建筑大学多年来在太阳能建筑应用方面的科研与实践底蕴深厚密不可分。据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校就设计并建造了山东省第一座太阳能小学,随后开展了太阳能与节能建筑的全面研究,2003年又建成了国内首座太阳能生态学生公寓,并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在太阳能建筑、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的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