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陷入两难的屋顶光伏争夺战

2013-10-22 10:39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成本第三次工业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之,国家电网公司也一改往日对新能源的强硬作风,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欢迎、支持、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财政部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两批“金太阳示范工程”,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高回报诱惑让本身处于经营困境中的光伏企业开始拼命申报项目,而申报的前提则是,先要在城市里找到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屋顶。

曾经一文不值的屋顶一时洛阳纸贵。

整个产业的“寻找屋顶运动”让原先“闲着也是闲着”的屋顶资源变得稀缺起来,那些屋顶资源的拥有者也顿时变成企业争夺最激烈的客户。

让饱受《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鼓舞的新能源从业者感到失望的是,中国的建筑物拥有者并不像上述书籍中描写的那么欢迎环保,那么试图降低建筑物的碳排放。这些业主对新能源的漠不关心、犹豫不决以及待价而沽,让轰轰烈烈的“寻找屋顶运动”变得进退两难。

做电站不如卖废纸

过去半年,武振磊的团队找过的屋顶包括工业厂房、物流中心、家具城、大卖场、体育场、学校等等。几乎所有的屋顶寻找者都认为,最优质的光伏屋顶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业主同意在屋顶建设发电系统;屋顶面积足够大以确保规模效益;发的电可以卖出去以确保收入。

绝大多数优质的屋顶在第一个条件“说服业主”上就失败了。无锡二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光伏企业,创业者陈华最近拿下了当地一个10兆瓦的光伏屋顶项目,或将成为无锡市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为了凑齐10兆瓦项目所需的屋顶面积,陈华经历了一场跟十多家当地企业老板的艰苦谈判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第三次工业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