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投资光伏企业必须遇到的四十劫难

2013-10-12 08:55来源:新浪博客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融资第一届中国光伏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光伏产业由于国家政策的鼓励, 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跌宕起伏外,又酝酿新一轮的增长。不少投资者又开始蠢蠢欲动,准备进行新一轮的投资。

但是,正如唐僧取经,遭受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一样,投资中国的光伏企业,要想修得正果,也要做好历经劫难的准备。这里,按照不同阶段,列举出四十劫难。您如果打算在现在低谷期抄底光伏产业,或者已经进来并打算继续在这个行业里选战下去,就要先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经受得起这些劫难。

投资决策阶段:

1)销量增加下的巨额亏损:行业的市场前景很好,每年规模的递增也很大,许多公司的出货量大幅增加,但价格的跌幅完全抵消了容量的增幅,就造成了销量增加营业额却大幅下降,当然,由于进料价格高出成品销售价格,自然成了亏损。2012年,不少企业一年的亏损额就超过了净资产。

2)“钓鱼”的装机补贴:中国光伏行业,政府似乎很支持,但具体的政策又十分不详,“金太阳”有了,费了三年的劲终于申请到了,补贴价格已经从最开始的每瓦20元,降到了每瓦3元,然后刚装好电站,突然就说取消了。只能泪奔。

3)“雾里看花”的电价补贴:从2011年的每度1.15元,到2012年的每度1元,2013年又说在0.75~1元之间分档。朝令夕改,令人摸不着头脑。而更令人头疼的是,不论多少钱,没有人按时按量地拿到过。投资运行了两三年的电站,只见资本东流去,不见电费涓涓来。

4)“以小博大”只能在梦中:光伏是个投资大的产业,要准备好足额的资金(通常至少以亿计)才能启动。往往有自认为资本高手的人,想先用部分资金以小博大,最后会发现,到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自己那些引以为傲的融资本领狗屁用没有。

关键词:2013-第一届中国光伏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第一届中国光伏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