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政策暖风吹来两类投资机会

2013-10-28 09:09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田江山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光伏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本周大盘出现快速回落,但光伏板块逆势走强,资金流入的迹象明显。光伏行业的“寒冬”是否已经过去?

政策促使国内光伏行业转暖

今年下半年国内光伏行业转暖的迹象开始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依然离不开政策支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政策驱动,今年国内多项光伏政策密集出台,从光伏电价、光伏电站项目等多方面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其中,四季度西部光伏电站抢装高潮是推动本次光伏板块走强的主要因素,起因是国家发改委将要实行新的分类上网电价。另外,分布式光伏发电今年在国内正式启动,2014年我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GW,远超出超出市场预期的4GW;二是行业景气度提升,随着行业整合进程深化,产能过剩状况有所改善。2013年二季度,国内光伏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3.74%,环比增长31.99%,辅材类和光伏产品和电站类公司收入同比和环比改善最为显著,三季报预告中,光伏类上市公司预喜比例达到50%以上,业内人士预计第四季度这种趋势仍将持续。

驱动力与以往不同,

但核心问题仍未解决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整个光伏行业从2013年年初就已经有所反应,美国光伏类上市公司反弹力度最大,国内光伏板块反应稍慢,随着近期政策的密集出台和行业利好消息发酵,板块才开始走出趋势性行情。此轮光伏行业的驱动力与以往外需为主不同,而是通过国内光伏电站建设解决行业过剩问题,因而此次最受益的也是光伏电站EPC类的公司,按照目前政策的支持力度和行业发展状况,光伏行业有望迎来一轮建设高潮。不过这仍然没有解决行业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盈利模式雷同,都是在挣政府补贴的钱,真正实现盈利的光伏电站极少。目前市场资金关注光伏政策对公司业绩中短期的影响这个层面,大部分上市公司还无法以成长性去衡量,因而以政策支持周期来判断光伏行业投资周期的投资策略似乎更适合目前的光伏行业。

资金掘金路线图

从近期市场中上涨的光伏个股来看,涨幅较大的个股集中在了光伏电站和辅材类等产业链中下游,如特变电工(12.51,0.00,0.00%)、东方日升(9.250,0.00,0.00%)等,这也是二季度业绩改善幅度最大的细分板块,同时板块内3季度业绩预喜个股市场表现较好,如阳光电源(31.690,0.00,0.00%)等,以上个股二级市场走势与近期国内政策支持方向和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有很大关系。因而,根据目前光伏行业政策支持方向,结合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以下两条主线值得重点关注:一、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包括近期西部光伏电站抢装潮和东部分布式光伏电站两类;二、受益于光伏电站大规模建设的设备类上市公司,具备业绩弹性较大和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公司。

关键词:2013-第一届中国光伏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