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三十二):英利CEO苗连生

2013-07-18 09: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苗连生英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利“混业经营”的逻辑

2010年底,苗连生在公司的内部大会上说过,不仅是光伏行业,整个世界都会“乱”。我跟员工说,既然世界都要“乱”了,那么英利也“乱”一下吧!

于是,苗连生提出了“混业经营”的思路,并把它定为英利集团“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个战略。未来,英利集团将会在光伏产业链、飞轮储能、商贸物流、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绿色农业六个方向发展。

有人问苗连生为什么不使用“多元化”,而要使用“混业经营”概念。我的理解是,多元化是指某个产业向不同方向多元发展;而混业则是指向不同的产业发展。就好比一个车子上装的东西都不一样,可能有橘子,有砖头,有白灰。

现在很多的大企业,都是在“大乱”之后迅速壮大的。尤其是二战之后,欧美、日本等国家出现了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在整个世界形势“乱”的背景下快速发展的。

2010年初,我们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次活动,学习《三井帝国在行动》。日本的三井公司发展最为迅速的那几年,实际上就是在二战之后。

这就要问,为什么那个时候容易出现大企业呢?因为乱,只有在乱中才会有更多的机会。风一吹,就会起浪;有浪了,你才能挣到钱。风平浪静的时候,反而挣不到钱。我在内部讲过,一分钱的事你得想;十块钱的事你也得想。

其实,现在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也是如此,总体上来看比较乱。英利应该趁着“乱”的时候,抓住机会开展“混业经营”。

那么,企业要想在“乱”中抓住机会,就必须想办法解决资金的问题。英利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作出的战略选择。2011年12月16日,英利在天津注册成立“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通过融资租赁,英利可以为上下游的客户提供光伏产业设备支持,既可促进英利产品的销售,又可增加客户的吸引力,为英利搭建更加稳定的多晶硅原料来源。

英利应该是首家进入融资租赁行业的光伏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子公司并非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只是为了应对光伏“寒冬”,那样想的人只能说理解得太浅。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苗连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苗连生查看更多>英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