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连生

人物介绍

苗连生: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委员会常务委员。1993年,苗连生开始涉足太阳能这一高新技术产业,并立即确定了将以前的经营型企业向经营生产型转轨的思路。1998年经过对国际光伏形势的多方调研和论证,苗连生成立了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天威英利上市后,苗连生一跃为胡润百富榜冀商首富。   

苗连生刚刚涉足太阳能产业时,一提"太阳能",别人都以为他是卖热水器的。当时,国内还没有商业化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能力。用太阳发电,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科幻电影里的一个镜头。在苗连生的坚持下,这个连当时的厂房都是在别人遗留下来的"半拉子工程"上改造出来的小企业,却坚持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行引进与自主研发,并率先完整了从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到太阳能光伏应用系统的整个产业链结构。   

提起富豪榜,苗连生一个字都不愿意多说,而说起太阳能电池技术,他能自豪地说半天:"目前英利太阳能)已经是全球光伏领域生产成本最低的企业之一,而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单价却达到了较高水平。2006年我们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西班牙知名新能源企业合作建厂;独家制造并安装了2006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凯泽斯劳藤足球场1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承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并网电站;正在建设国内首座利用阳光发电的五星级酒店大楼。   

完整的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使"英利"的发展速度呈核裂变式增长:2003年,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示范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07年产能达到200兆瓦,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   

苗连生常对人表示,"瑞士的切片设备能把一个硅锭切成325微米的薄片8300片,现在用我们的技术,能把它切成200微米的薄片11700片。切得薄并不算最好,还要降低硅片对阳光的反射,最大限度地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   

"通过半年的试验,国产电池的光转化率因此从14%提高到15%以上,而国际上完成这一跨越至少要两年。这一个百分点的提高,相当于一个世界级短跑运动员把百米成绩提高0.01秒,非常难,但是我们做到了。"

  • 中文名:苗连生
  • 国籍:中国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河北保定
  • 出生日期:1956年
  • 职业:总裁 CEO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委员会常务委员
  • 毕业学校:
  • 公司名称: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 浏览量:55412 报道:88
  • 收录日期:2012/5/10 17:21:51
  • 最近更新:2016/10/25 9:20:58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