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业国内市场之痛:高原上的“烂尾工程”

2013-07-03 10:19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是完善的市场?对此,洪亮表示,西藏目前的市场主要还是对原材料的需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灶、家用太阳能电站、政府主导投资的光伏基地,光伏企业主要提供原材料和前期的安装技术,至于最需要他们的后期管理经营,企业基本缺位了,市场化程度太低。我们常说三分建、七分管,目前有人建无人管的现象还是有很多。

西藏光伏企业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目前做的也是市场,但只是上游市场,电站发电后的下游市场,大多数企业不敢涉足。我们哪家企业有自己的电网可以保障你做这个事?所以只能并网,并网的机会是有的,但目前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麻烦,主动权不在企业手里。火炉里的金子很值钱,下游市场的利益很诱人,可是下手去抓是要莫大的勇气和魄力才敢做的。”

“大家挤在上游安全区里这么多年,现在国际、国内环境逼着我们往下游‘深水区’走,那是唯一的生路。要求生,必须扎下根来,共同完善市场,从小作坊式的经营转变为真正的能源人。也许将来,每一户牧民的牦牛背上,都有一座小型的太阳能电站。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享受,来自西藏的阳光。”最后,这位负责人这样憧憬着西藏的光伏产业。继2012年美国对从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后,今年6月,欧盟的“双反”对中国光伏设备制造业造成的影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很多国内光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2013年6月,央视网记者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相关光伏企业进行调查采访,他们对于中国光伏发展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补贴政策应该更加持久

2013年5月15日,阿瓦提光伏电站一期20兆瓦新建工程并网一次成功,迈出华电新疆公司光伏发电第一步。5月31日在哈密市光伏产业园区的哈密石城子2×20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同时建设并投运新疆哈密电网首座220千伏汇集站工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三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接连上马,华电新疆公司的电源结构调整进入实质阶段。

在最近几年,新疆独特的风、水、光资源,吸引着众多能源企业纷至沓来“跑马圈地”,新疆本土企业又如何应对?

华电新疆发电公司总经理杨明对此表示,通过加快电源结构调整,增加清洁能源比例,在发展好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同时,以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维,加快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设步伐。把握能源变革趋势,利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建光伏项目,符合国家倡导的产业政策,因为煤价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很大,所以光伏发电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华电新疆发电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说。

据他介绍,国家现在对光伏电站的补贴政策较好,一度电给发电企业补贴0.75元,所以发电企业都愿意对光伏项目进行投资,但补贴政策缺乏稳定性。

“一座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非常高,收回成本得20年以上,企业刚好可以实现保本经营。但期间突然降价,必然影响发电企业的投资收益。”该管理人员希望国家的补贴政策应该更加持久,尽可能延长电价补贴期限,企业才能够有针对性、持续性的进行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