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业国内市场之痛:高原上的“烂尾工程”

2013-07-03 10:19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扎下根,专心后期维护技术

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副研究员洪亮告诉记者,西藏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是缺技术,偏远山区的家用太阳能设施建了没人懂管理,坏了没地方修,有材料没人懂怎么换,个别设施等同于一次性产品。因此,有的地方政府、牧民对太阳能设施有了敬而远之的态度。

据了解,西藏目前的光伏产业市场中,政府是主导,企业提供组建、安装和两年左右的质量保证期,然后政府就接手了。政府接受后,最缺乏的就是技术,后期维护技术的缺乏最终导致了望而却步。

光伏企业在西藏能扎根下来,做好一个,老百姓受益了,他们还会邀请你做第二个、第三个,这才是生存之道。”洪亮如是说。

扎下根,共同推进政策完善

企业难道不想扎下根来做“正规军”,甘心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对此,一家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电价是关键。

原来,我国对于太阳能的标杆电价规定是这样的:全国分为4类地区,能源越丰富,价格越低。西藏是一类地区,所以天阳能价格属于全国最低,相反的是沿海、中部城市各种条件优越,属于4类地区,电价反而是最高的。这位负责人说,国际形势这么残酷,孙子才不想扎下根来!但说实话,目前我国的没有专门的机构保障光伏基地的并网准入,没有明确的政策保障电价,光伏基地是长期投资,几千万下去,十几年回收成本,要是没有可靠的机构、政策保障,谁敢投这个钱?

最后,这位负责人带着憧憬的语气说,西藏的投资环境在变,国家的政策也在变,走出第一步了,坚持下去,我相信春天很快会来。

扎下根,从小作坊到新能源商

国内光伏产业研究的一位教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不客气地说:“中国的光伏企业大多数只能算家庭加工作坊,大家拼命造原料,求着卖到欧美去给人家用,因为人家有完善的市场;人家不用了,就只能趴着哭,因为我们没有完善的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