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亿晶光电2012年巨亏6.88亿 建行牵头组建银团救急

2013-06-20 09:17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亿晶光电荀建华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显然亿晶光电、金坛建设与常州城建已经形成了一条环环相扣的担保链。但如果往上追溯还可以发现,常州城建2008年发行了25亿元债券,信用担保就是由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出,而该公司也是当地政府的投融资平台。

但是,对于这条充满危机的融资链,当地政府官员表现了乐观的态度。“船小好调头。光伏行业是新兴产业,未来机遇很大。”金坛市经信委一位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亿晶光电有其生产设备和技术优势,并不会那么容易垮掉。

最新的利好消息是,国家能源局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通过分布式光伏补贴年限为20年,但针对具体补贴标准与补贴方式仍在探讨。而6月21日中欧双方在北京协商,也给光伏产业带来了一线希望。

“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在盼着补贴政策出台,一旦政策下来,就能打开国内市场。”一家中小规模光伏企业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勉力维持只待政策曙光。

地方政府助高危行业融资堪忧

在2012年年报披露之时,各家银行的掌舵人们被问到的重合率最高的问题大多关于光伏贷 款。农行表示“正在加强对光伏上下游企业进行风险排查”,中行披露光伏行业不良率达21.31%,关注类24%。

即便有收紧光伏信贷的信号灯在闪烁,但亿晶光电仍能逆势获取总额高达29.8亿元的授信,没有被“逼上绝路”(亿晶光电股东大会语),个中尤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挺力相助。

审计署6月10日公布两年来抽查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及辖区地方债情况,发现债务余额增长了12.94%。而截至2012年底,金坛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金坛水利就为亿晶光电 提供了约14亿元的保证担保。其母公司金坛建设更是在连发债券的同时为亿晶光电连续三年提供最高额超过15亿元的保证担保。

当然,在金坛建设发行的债券中,常州市投融资平台常州城建、常州投资等亦在担保方之列,连环担保的链条环环相扣。

在时代周报记者接触的所有当地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中,当记者表示此番采访是为光伏业起死回生做一个前瞻性报道时,对方一丝难以置信的表情首先会被捕捉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晶光电查看更多>荀建华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