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亿晶光电2012年巨亏6.88亿 建行牵头组建银团救急

2013-06-20 09:17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亿晶光电荀建华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股东大会上,亿晶光电请求股东们,“公司无法取得银行贷款支持并会因为缺乏流动资金而陷入瘫痪,把公司逼上绝路,广大股东的利益也将遭受彻底的伤害。”

“那些日子天天睡不着觉,做梦也是在念叨股东大会,就为这个事操着心。”该公司证券部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最终在多方压力之下,股东大会通过了新的利润补偿方案,荀建华顺利将股权转到银行作为质押。

金坛政府为贷款背书

早在今年2月22日,亿晶光电已经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常州亿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8亿元获得核定。

不过,进出口银行提出了一个条件,即亿晶光电实际控制人荀建华须将所持公司8623万股股票质押,并且如提款后2个月之内不能落实股票质押等,须提前归还贷款,且贷款人有权提前收回。

这尚不算苛刻的贷款担保条件。第二笔21.8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中,除去债务人常州亿晶以其全部动产、不动产抵押担保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荀建华亦须将其可供担保的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全部质押。

不过在大厦将倾之际,股权质押不足以解除银行们对风险的考虑。当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贷款不仅是荀建华想要的筹码;而当地政府也不希望企业倒闭,以防引发的不稳定局面;所以对银行来说,政府担保才是放贷的关键。

当地政府在这两笔高达29.8亿元贷款授信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地一位政府官员明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政府背景的担保是银行给光伏企业授信的必要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银团贷是在当地金融和政府部门的协调下,由中国建设银行牵头,中国农业银行为共同主办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和常州本地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为一般参贷行共同组成。

其中,江南农商行是当地的城商行,2009年由常州境内五家县级农村信用社和农商行组建,曾被外界指其为常州政府最大的融资平台。在本案21.8亿元银团贷中,常州亿晶向江南农商行申请授信3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晶光电查看更多>荀建华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